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事业合伙人制度 万科探索管理层控股路径

新金融观察报  2014-03-31 11:27

[摘要] 万科总裁郁亮刚刚在春季例会上高调宣讲和探讨事业合伙人制,万科就迎来了来自加拿大的投资者加拿大退休金计划投资委员会,第一大股东华润也10年来首次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万科股份。未来,这个的房地产企业将走向何方?谁来长期掌舵这家房企巨舰?这些正是郁亮和万科管理团队正在思考的。

万科总裁郁亮刚刚在春季例会上高调宣讲和探讨事业合伙人制,万科就迎来了来自加拿大的投资者加拿大退休金计划投资委员会,大股东华润也10年来首次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万科股份。未来,这个的房地产企业将走向何方?谁来长期掌舵这家房企巨舰?这些正是郁亮和万科管理团队正在思考的。

门口的野蛮人

3月15日,万科春季例会的讲台上摆着两本书,一本是布赖恩·伯勒的《门口的野蛮人》,另一本是埃米·斯通的《资本之王》。两本书有一个共通性,都是讲全球私募大佬的并购投资故事。前者讲的是1988年KKR250亿美元创纪录收购RJR纳贝斯克公司,争夺公司控制权的前因后果;后者讲的是黑石如何爬上全球资本市场食物链顶端的故事。

郁亮把这两本书推荐给了万科员工,同时在演讲中重提20年前关于万科控制权争夺的著名的“君万之争”。1994年3月30日,君安证券联合深圳新一代、海南证券、俊山投资和创意投资四家万科大股东发出了《告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全体股东书》,对万科经营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点明万科的产业结构分散了公司的资源和管理层的经营重心,并提出了对万科业务结构和管理层进行重组的建议。当时股权高度分散的万科,任何决策都面临很高的成本。一番博弈之后,万科的国有股成了关键的一票。而争取到了国有股大股东支持的王石,最终击退了竞争对手控制万科管理权的企图。

“那份‘告股东书’的本质就是恶意收购、恶意改组董事会。如果不是因为我们找到了君安的一个破绽,我们几乎没有胜算的可能,万科可能就被这些‘野蛮人’拆分了。”郁亮希望通过重提旧事,让每一个万科管理层都牢记,在公司发展顺利的时候,不能忘记危机感,股权高度分散的万科,依然时刻面临着“门口的野蛮人”。

“我们必须更加重视股东、重视股东关系,更加坚决地做变革,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要掌握自己的命运。”郁亮在演讲中表示。

郁亮推荐那两本书,其目的一是表明面对已经上门的“野蛮人”,必须要拿出勇气和力量,掌握自己的命运。二是黑石、KKR能够成为全球的投资机构,靠的是合伙人机制,这也是郁亮希望万科未来能够采取的制度。

着眼未来十年

在郁亮看来,事业合伙人不仅是一个简单的制度,更是一种发展机制、一种管理机制、一种分享机制,要解决的是万科未来十年的问题。“我们通过事业合伙人机制,能够在未来十年里把万科的舞台越做越大,它将彻底改变我们的管理方式,而不仅仅是奖励制度,我们希望通过事业合伙人机制,更好地解决投资者和员工之间的利益分享。”郁亮表示。

在具体做法上,万科设计了两个制度,一是跟投制度,对于今后所有新项目,除旧城改造及部分特殊项目外,原则上要求项目所在一线公司管理层和该项目管理人员,必须跟随公司一起投资。员工初始跟投份额不超过项目峰值的5%。二是股票机制,将建立一个合伙人持股计划,也就是200多人的EP(经济利润)奖金获得者将成为万科集团的合伙人,共同持有万科的股票,未来的EP奖金将转化为股票。

据郁亮透露,近期已经有若干家机构直接和万科“联系”,“野蛮人”就在门口窥视。业内分析认为,郁亮大谈特谈事业合伙人制,其实就是担心万科职业经理人阶层今后可能失去公司的控制权,因而想以此方式稳定未来的控制权,同时万科管理层还能实现个人利益的化。

不过就在万科探讨事业合伙人制度的时候,万科大股东之一华润适时增持了万科的股份。华润于3月19日和20日增持其总股本数0.24%,股权比例达到15%。一直保持纯粹财务投资者身份的华润,多年来并未插手万科经营事务,虽然华润和万科强调这是华润单纯的财务投资,不过此举依然显得颇为耐人寻味,毕竟已经持股15%的华润股份是有基础、也有实力去谋求万科控制权的一方。

万科董秘谭华杰表示,公司目前确实在探索事业合伙人制度,但短期内并不容易实现。他也不知道有其他资本方有举牌或股权收购公司股份的打算,合伙人制度的实施还需要长期的探讨,希望外界不要过度解读。

国际合伙人

3月25日,加拿大退休金计划投资委员会称,将投资2.5亿美元与万科成立合资公司,参与中国房地产市场投资。从山东青岛开始,合资企业将致力于中国一、二线城市的住宅房地产开发。万科周刊官方微博表示“热烈欢迎来自加拿大的事业合伙人”。

有分析指出,在险资入地产逐渐开放以及国内A股再融资可能开闸的双重背景下,不排除未来万科考虑引入一些类似加拿大养老产业基金的机构作为公司的战略投资者的可能,而这也符合近期市场热议的万科事业合伙人制度。

无论是外部资金引入的合伙人,还是管理层层面的合伙人股权激励,谭华杰表示,在万科“小股操盘”轻资产运作情况下,钱不再重要,但人特别重要,更需要保留人才。推行事业合伙人制度也是基于这方面的考虑。

大明山杜鹃花旅游节开幕 美女模特与山花争艳(图)

"壮族三月三"广西各地民族风情活动邀您体验(图)

小城市大幸福 中国最富有的20个中小城市(组图)

中国最适春季旅游的10个城市 北海排名第七(组图)

中国活力的十大养老城市 北海上榜(图)

资讯二维码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