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监管层考量上市房企“钱口袋” 再融资政策或松动

金融投资报  2014-03-20 10:03

[摘要] 房地产企业再融资一直是资本市场上的热点话题,随着今年全国两会上管理层对房地产调控表态用词的变化和上海绿地借壳金丰投资(行情,问诊)的进展,房企再融资政策会否松动再成关注焦点。

房地产企业再融资一直是资本市场上的热点话题,随着今年两会上管理层对房地产调控表态用词的变化和上海绿地借壳金丰投资(行情,问诊)的进展,房企再融资政策会否松动再成关注焦点。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当前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公布预案的再融资额度累计达到数百亿元,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认为,相关政策存在松动可能,但从资本市场角度看,市场仍将是影响房地产企业再融资进展和结果的决定因素。

房企去库存压力大

事实上,管理层对房地产企业再融资的相关政策松动预期被认为“有迹可循”。由于今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未强调房地产调控,部分市场人士预计行业政策在未来或存在松动可能。据近期媒体报道,证监会已两次邀请相关房企开会讨论再融资事宜,而本周绿地集团借壳金丰投资一案的进展,更被认为带给了市场想象空间。对此,新时代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裴明华认为,国内房地产企业再融资政策出现松动确实存在一定可能性。“自2009年以来,国内楼市火爆的销售导致房价过快上涨,管理层加强了房地产行业的调控。从现在来看,行业面临的去库存压力非常大,部分一线城市的房地产销售表现低迷,从这方面来说,导致房企再融资暂停的因素在逐渐消融。”裴明华表示,管理层倾向于更多以市场化方式来进行运作。“总体来看,房地产企业再融资政策在未来存在松动预期,但从短期来看,由于市场库存压力较大,银行方面态度可能仍然会较紧。”

市场仍是决定因素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管理层对房企再融资政策的态度尚未完全明朗,但企业对资金的迫切却早已显露无遗。

据wind统计结果,包括新湖中宝(行情,问诊)、招商地产(行情,问诊)和华夏幸福(行情,问诊)等在内,2013年共有36家A股房地产上市公司公布增发预案,其中超过半数获得了股东大会通过;而今年以来,以浦东金桥(行情,问诊)、实达集团(行情,问诊)、苏州高新(行情,问诊)等为代表的5家房企上市公司也纷纷公布增发预案。据早前统计数据,在扣除资产重组的情况后,目前A股房企再融资预案中仅现金认购的额度就达到近900亿元。“随着行业成本的增高和房价的相对稳定,未来房地产公司的盈利还将不断下降,强者恒强的行业发展趋势已经明朗。现在来看,A股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面状况还算良好,但企业有业绩增长要求,房地产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和业务的扩张都需要大笔增量资金,因此,房企想要通过不断地融资站上行业领跑层。”有市场人士向记者如是说道。

不过,在当前行业景气度仍然不太理想的背景下,上市房企的增发预案并不被市场看好。裴明华告诉记者:“再融资的市场认可度可能不会特别理想,价格也不是很高,目前板块估值普遍偏低,龙头股公司的估值也仅在8、9倍左右,但事实上,2013年就有不少公司发布增发预案,其中有相当部分的公司股价一直下跌,最终增发预案不了了之。即使房企再融资政策方面开了绿灯,相信市场仍将会是决定因素。”

广西南丹借旅游节“东风”招商引资6.9亿元(图)

一张图说明中国房地产困境(图)

北海市各部门:入一线 听民声 解难题 促发展(图)

北海首批新出租车将投入运营 210辆车已到位(图)

南广高铁广西段试运行 抢先体验"贴地飞行"(图)

资讯二维码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