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专家:房地产信托会或现兑付困难 投资者需甄别风险

中国新闻网  2014-03-20 07:28

[摘要] 近几年,中国信托业发展迅猛,资产规模快速膨胀的背后,风险也在积累和凸显。2014年以来,兑付危机频频爆发。19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市场研究中心主任、金融学院教授张海云在做客中新网访谈直播间时表示,兑付出现问题可能出现本金损失情况,房地产信托会可能出现兑付困难,但投资者不必太悲观。唯有打破刚性

近几年,中国信托业发展迅猛,资产规模快速膨胀的背后,风险也在积累和凸显。2014年以来,兑付危机频频爆发。19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市场研究中心主任、金融学院教授张海云在做客中新网访谈直播间时表示,兑付出现问题可能出现本金损失情况,房地产信托会可能出现兑付困难,但投资者不必太悲观。唯有打破刚性兑付,才能推动信托业的能力提升。投资者投资信托需甄别风险,投资分析要注重行业背景与具体产品结合。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市场研究中心主任、金融学院教授张海云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市场研究中心主任、金融学院教授张海云

房地产信托会或出现兑付困难但不必太悲观

进入2014年以来,信托业兑付危机频频爆发。中诚信托30亿元信托产品兑付危机余波未了,吉林信托近10亿元信托产品再现未兑付,华润信托稳益系列集合信托产品也出现本金大幅亏损的状况。

张海云表示, 从中诚信托这个产品也看到了一些问题。首先,项目的实际控制人,它要还款,它的还款能力、现金流会不会出现了困难;第二,如果现金流出现了困难,其他的增信措施会不会有效,其他增信措施在中诚信托产品里头,包括分层的结构还有抵押物,抵押物的价值是不是剧烈缩水了,“房地产在现在这一个时间点上,有些地区,有些地域房地产出现了一些泡沫的破裂,房地产价格也出现了或者是停滞或者是下降。”

他认为,从的角度来看,房地产价格在现在这个时点上还没有出现巨大的崩盘的现象,但同时,因为公众意识到房地产的风险,无论是银行业,还是其他资金来源,都收紧了对房地产资金的供应。“这样房地产信托会有一些出现兑付的困难,因为现金供应缩减了,而且房地产又是个高杠杆的行业。事实上最近有一些房地产信托已经出现了兑付困难,这和现金流相关。”

张海云继续分析,既然现金流造成兑付的困难,下一步就是考虑之后的项目是不是严重缩水,一般来讲这种以项目作为投资标的的信托,其在设计的时候,会对项目进行价值的评估。供应资金的金额应该是比项目本身的价值要少很多,如此保证投资者可以受到足够的保护。“也就是说,只要是作为增信这些抵押的项目,它不至于特别大幅的缩水,比如腰斩之类的。 ”

“从价值的角度看,如果一旦出现兑付困难,要经过一段时间来消化这件事情,需要找到一个接手的机构来买下这些项目,这样才可以把钱再给投资者,也就意味着兑付本身应该会出现不少问题。”至于投资者最终能够拿到多少本金,他认为可能不一定是太悲观。但如果一旦真正出现了崩盘,可能就比较悲观;但目前这个时点上,从范围角度看,房地产价格还没有出现崩盘的迹象,房地产信托兑现风险不用看得太悲观。

信托兑付或现本金损失情况 投资者需甄别风险

张海云还表示,中诚信托事件出现了不仅是兑付风险,而且出现了兑付问题。下一步行业里是否会出现本金本身损失事件,还不好说。投资者要学会甄别风险,仔细盘算自己是不是适合去投资这一类的产品。

张海云表示,中诚信托事件是信托出现兑付风险和兑付问题的例。最后解决的方式是投资者还是得到了本金,损失了一些利息收入。下一步行业里到底会不会出现本金本身损失的事件,还不好说。

至于是否会引发整个行业巨大的震动?他认为,“我想这个可能也和,兑付如果是说本金100%或者99%或者98%有多大变化,从量上来讲不是特别大的量,可能不一定引起多么大恐慌,因为实际上大家现在也逐渐在调整心态,既然已经损失了,损失了部分利息了,那下一步有可能要损失部分的本金。”

他认为,法律安排上,实际上信托产品的兑付是依赖于相关的资产,而不是依赖于信托公司或者相关销售的银行来去兜底。投资者要学会如何去甄别一些风险,仔细来盘算自己是不是适合去投资这一类的产品。

北海上涨空间很吓人 曝房价要暴涨的10大城市(图)

5千抵5万坐拥市中心写字楼 低投资高回报(图)

在北海买到这些房子 不论房价涨跌都划算(图)

房贷收紧 曝北海再便宜也不能买的房子(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