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陈雨露:没有稳定的房地产谈不上金融改革

新华网  2014-03-07 10:11

[摘要] 全国人大代表、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7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房地产市场必须保持可持续的稳定发展,“没有稳定的房地产市场,金融改革是谈不上的”。

人大代表、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7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房地产市场必须保持可持续的稳定发展,“没有稳定的房地产市场,金融改革是谈不上的”。

陈雨露代表是在记者问及近期信托兑付危机接连爆发时作上述回应的。陈雨露代表说,在监管部门看来,信托产品的兑付风险还是处在可控范围内;信托产品、理财产品等赖以抵押或质押的市场,目前并没有出现很大波动,即便出现兑付危机,也应当是局部的,不会形成系统性的风险。

“但如果是房地产市场不行了,而这些产品都是拿房子质押、抵押的,那肯定就有问题了。”对于当前有业界人士呼吁打破信托市场的刚性兑付,陈雨露代表表示,明年将会有很多信托产品到期,“可能会是一个重要时刻”。

陈雨露代表强调,房地产市场必须保持可持续稳定发展,“没有稳定的房地产市场,金融改革是谈不上的”。

至于在当前不同地区房地产市场已开始发生分化的背景下如何保证稳定,陈雨露代表认为,要从供给和需求两方面共同调节,一方面,市场供求关系发生变化,一些地方肯定要付出部分代价;另一方面,三四线城市里,像鄂尔多斯(7.80,0.07, 0.91%)这样的情况也不是太多,可能会有一段时间“销不动”“卖不动”,但“政府其实也是有办法的”。

谈及波及各个市场的“钱紧”现象,陈雨露代表说,这是经济转型期间的一个特殊现象,当期金融在盘活存量方面还没有找到太好的办法,房地产业吸收了很大的流动性,增发的货币进入实体经济并不顺畅,造成实体经济依旧缺钱。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一个“新增加的钱不那么容易再进入房地产”的时机,这个时机“可能快到了”。

在回答“存款利率何时能全面放开”时,陈雨露代表说,实际上,从2011年至2013年这段时间里,随着影子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产品快速发展,存款利率市场化已进行很长一段时间,只不过是“名义上还没有放开”,由于已经有了几年的铺垫,完全实现利率市场化的时间不会太长。

不过,“一旦放开之后,利率的上升,会对经济带来多大冲击,正面的作用和负面的冲击到底有多大,还需要观察。”陈雨露代表说。

住建部:房地产全面崩盘不大可能 局部地区风险大

房地产调控:从抑制需求到扩大供给

政协委员黄其森:房地产黄金十年刚开始

互联网思维拯救房地产? 房地产网站股价上行

仇保兴:“房地产10年内不可能出大危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