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2014信贷指引:5000亿兴业弃夹层

理财周报  2014-03-03 06:57

[摘要] 从预警声四起,到13家上市银行集体表态,市场嘈杂了整整一周,到处弥漫着房地产变数的气氛。2014年2月最后一周。银行的房地产贷款陷入一场罕见的迷局。

从预警声四起,到13家上市银行集体表态,市场嘈杂了整整一周,到处弥漫着房地产变数的气氛。2014年2月最后一周。银行的房地产贷款陷入一场罕见的迷局。

处在风暴眼的兴业银行(行情,问诊),在市场哗然中承认停止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并称对经营“没有实质影响。”而据中金公司测算,2013年上半年,兴业银行所有房地产融资规模达到5000亿元。

房地产业务风险并未伴随着银行表态而消失。反而如同藏在水面之下的暗礁,迟早水落石出。银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今年三四线城市的开发贷将趋于谨慎甚至暂停。

史上最急促房地产信贷风暴始末

一场急促的房地产信贷风暴,席卷整个银行业。

2月21日晚,一则“兴业银行暂停房地产贷款业务”的消息,在理财周报记者所在的金融微信群悄悄流传。次日恰逢周末,但消息持续发酵。

“深圳某中型银行总部大BOSS在视频会议上提示房地产风险,对房地产业务态度发生了大转变”。传言演化扩散,调整房地产贷款政策的银行名单不断拉长:招商银行(行情,问诊)、交通银行(行情,问诊)、中信银行(行情,问诊)、农业银行(行情,问诊)等先后上榜。

沸沸扬扬的传言扰乱了分析师们平静的周末。国泰君安、海通证券(行情,问诊)、申银万国、广发证券(行情,问诊)和招商证券(行情,问诊)等,周日纷纷召开紧急电话会议。

市场一片恐慌。2月24日开盘后,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迅速下滑,银行股集体重挫,地产龙头股“招保万金”更是呈断崖式下跌,其中保利地产(行情,问诊)大跌8.51%。

2月24日当晚,风暴眼中兴业银行抛出公告:为进一步优化授信投向,调整资产结构,该行于春节后要求各分支机构做好存量资产梳理及相关市场调研,并将在此基础上于3月底前出台新的房地产授信业务管理政策。在此之前,该行暂缓办理部分房地产新增授信业务。

至此,有关兴业银行的传言落地。如同蝴蝶煽动的翅膀,房地产信贷调整风暴的气息已到处弥漫,预警声四起。

2014年初银监会明确银行业监管工作重点时已强调:切实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隐患。严控房地产贷款风险,高度关注重点企业,继续强化“名单制”管理,防范个别企业资金链断裂可能产生的风险传染。

国海证券(行情,问诊)分析师李亚明表示:“实际上银行业对于房地产贷款收紧的趋势已经明显,无论是开发贷还是个人按揭贷款,利率都出现了上浮趋向,而且贷款的放款时间明显拉长,房企的贷款利率综合成本已经达到10%,导致去年以来很多一线房企寻求海外较低利率的融资。”

超出意外的是,兴业银行公告次日,银监会紧急向各家商业银行摸底实时房地产融资政策。2月25日当天,停贷传闻主角之一的招商银行率先发文否认。其公告称:“招商银行一贯严格执行国家房地产政策,稳健开展房地产相关融资业务,近期未调整房地产信贷政策”。

2月26日,交通银行、民生银行(行情,问诊)、华夏银行(行情,问诊)、浦发银行(行情,问诊)、中信银行,以及工、农、中、建四大行也相继发布公告:房地产信贷政策没有变化。光大银行(行情,问诊)和平安银行(行情,问诊)亦做出相同回应。

短短两天之内,13家上市银行为信贷政策集体发声,这在历史上极其罕见。尽管异口同声,各家银行的表态依然透露了不同的政策倾向。

如工商银行(行情,问诊)表示,重点支持符合国家调控政策的普通商品住房和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住房项目。中国银行(行情,问诊)则称,支持经营管理稳健、开发经验丰富的企业项目和中小户型普通商品住宅项目。而农业银行优先满足居民首次购买普通自住商品房贷款需求,积极支持“新市民”置业安居需求,稳步加大个人保障性住房按揭需求支持力度。

遏止预警的声音来得十分突然。对于房地产信贷风险,做出直面回应的银行寥寥无几。其中农业银行称,已关注到目前房地产市场存在的风险,将根据市场变动情况采取有保有压的房地产信贷政策。平安银行则表示,“我行会优先支持自住性住房的贷款需求,限制投机性住房业务。平安银行也会根据国家相关政策以及银行具体情况,随时调整房贷相关政策。”

在各家银行公告的围墙之外,房地产贷款的相关消息依然占据各大网络。银行的退与进,给房地产业务市场带来阵阵迷雾。 

“抢春”行动起来 来北海边看房边赏靓丽风景(组图)

金融地产股持续低迷 部分基金“逆生长”

住房保障及社保体系等问题成两会网民关注热点

不动产登记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获批

贾康:房产税普征尚不可行 个税短期内难见改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