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两会前多项改革新政落地 助益民生消费金融各领域

中新网   2014-02-28 12:02

[摘要]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伴随着经济改革讨论的逐步升温,各项新政也都赶在两会前夕密集出台。月初,新农保与城居保并轨;2月中旬,国家工商总局发布多个市场管理办法,配合新《消法》实施;就在一周之内,上海自贸区更是连续推出多项金融改革新政;多地也密集出台新政加速国企改制。

“两会”召开在即,伴随着经济改革讨论的逐步升温,各项新政也都赶在两会前夕密集出台。月初,新农保与城居保并轨;2月中旬,国家工商总局发布多个市场管理办法,配合新《消法》实施;就在一周之内,上海自贸区更是连续推出多项金融改革新政;多地也密集出台新政加速国企改制。

统一养老保险制度新农保与城居保并轨只是步

2月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合并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这将有利于我国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改革;同时,进一步明确未来养老金改革的制度框架,对于建立覆盖城乡、持续公平的社会保障体系至关重要。

分析认为,我国的养老保险制度终于迈出了一步。不仅如此,专家表示,城乡养老并轨有利于推进我国的城镇化进程和户籍制度改革,促进城乡公共服务的一体化。也有人表示,尽管“新农保”和“城居保”模式上非常相似,合并从技术上没有什么困难,最难的可能是加大财政投入,以及中央与地方的财政投入的关系问题。

由于种种原因,我国的养老体系存在“多轨制”的局面,也因此受到各界的诟病和质疑。有评论表示,合并城乡养老保险只是走了养老制度改革最容易的一步,要实现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更加公平、可持续地发展,我国的养老制度改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更多改革需要推进和深化。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在接受访谈时表示,我国养老保险多轨制有一定的国情原因,是我国经济发展不平衡的一个反映。居民收入不均,所以出现了多种养老金制度。而当前的新农保和城居保这两种保险制度存在很多相似之处,但合并起来也面临着具体操作方面的技术性问题。

国家工商总局发布多个市场管理办法 配合新《消法》实施

据悉,新修改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将从3月15日起实施。

2月中旬,国家工商总局日前密集发布多个市场管理办法,以配合新《消法》的实施,包括《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处理消费者投诉办法》、《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办法》、《网络交易管理办法》,从消费投诉、质量抽检、网络交易等多个方面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措施。

该《办法》要求网络商品经营者销售商品,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鲜活易腐、定作等四类商品除外。《办法》特别指出,网络商品经营者销售商品,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但下列商品除外:(一)消费者定作的;(二)鲜活易腐的;(三)在线下载或者消费者拆封的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等数字化商品;(四)交付的报纸、期刊。

针对即将实施的新规,多数网友都表示要为这种做法点赞,不过,也有人担心这项规定实施后的执行力度会跟预期效果有出入。对此,中国消费者协会法律部主任陈剑在做客访谈时表示,对于新《消法》政府部门、经营者和消费者都需要学习和做出相应调整,很多工作和问题需要落实。

李伟:楼市供求关系将发生重要变化

王健林:谁信中国房地产崩盘 那脑袋就有问题了

北京自住型商品房项目结束现场审核

广西3月1日起正式实施单独二孩

2014“抢春”行动 3月房天下大型看房团火爆抢位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