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地产行业:等待基本面进一步回落

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2014-02-27 11:36

[摘要] 一月份为传统的成交淡季,14年春节较往年有所提前,对于成交有一定影响。我们监控的全国44城市成交指数环比下降21%,同比下降16%;从中长期情况来看,商品房及住宅同比增速在依旧维持着13年3季度以来的下行趋势。

成交淡季显著,供需双方维持弱平衡

一月份为传统的成交淡季,14年春节较往年有所提前,对于成交有一定影响。我们监控的44城市成交指数环比下降21%,同比下降16%;从中长期情况来看,商品房及住宅同比增速在依旧维持着13年3季度以来的下行趋势。库存方面,商品房库存指数变化不大,保持着上升趋势;从13年4季度以来推盘规模大幅上涨,进入1月份季节特整突显,而由于销售端的疲弱,对于库存的推升效果并不明显;去库存周期在1月份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上升,持续上升的库存水平在销售疲软的影响下,去化将会大幅上涨。销售价格方面,百城房价数据显示,在不断提高的库存压力下,房价增速环比继续收窄。批售比数据(销售规模/批准上市规模)显示,供给端的力量在14年1月份的时候继续加强,批售比数据达到近期的低点,本月销售情况不佳,因此在供给萎缩的情况依旧持续偏离平衡状态,1季度我们认为整体仍将在相对低位徘徊。通过对世联地产[-1.62%资金 研报]的上门量和进线量数据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到1月份由于春节等因素的影响,上门量持续下降,进线率同样处于下降通道,体现出由于季节等因素的影响,目前的市场情绪与购房者的热情不高。整个一季度来看,我们认为供需两端维持弱平衡态是大概率事件,房价在高库存的状态下承担着较大的下降压力,市场情绪需要通过价格调整来重新点燃。

整体趋势一致,区域小幅分化

整体成交下降的背景下,一线城市依旧体现出了较大的弹性,二线城市则出现了较明显的下降,成交规模是自12年5月以来的成交水平;三线城市在13年4季度出现了销售的一个高峰,1月份在回乡潮的带动下,整体商品房成交规模下降幅度。限购城市成交规模在4季度整体增长幅度较大,虽然1月份有所回落,但仍维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位置;而非限购城市,增速保持一个持续下降的趋势。

企业销售情况

1月份房企成交与有一定差异,成交指数环比上涨18%,同比上涨15%;23房企与3大A股上市房企销售面积分别上升17%和25%。这主要是由于部分房企如万科、中国海外发展在13年后两个月认购未签约规模较大,在1月份发生了集中签约,使得整体规模显著扩大。价格方面,规模房企整体在1月份成交价格同比下降2%,环比下降7%;预计2月份成交规模及价格的变化将回归基本情况。

风险提示

关注近期政策面以及基本面的变化对板块的影响。

政府性债务挤压房地产调控政策空间

11家银行齐否房地产停贷传闻

五大行回应房地产停贷传闻 房贷政策没有变化

多银行表态房地产信贷未停 贷款额度紧仍让银行头痛

任志强连发5条微博驳“房价暴跌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