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辜胜阻:房地产市场需建立长效和差别调节机制

新华网  2014-02-25 09:00

[摘要]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房地产市场调控效果不佳,而市场又急剧分化的局面,必须要有新思路和新办法,政府应更加重视长效调节机制和差别调节机制的建立。

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房地产市场调控效果不佳,而市场又急剧分化的局面,必须要有新思路和新办法,政府应更加重视长效调节机制和差别调节机制的建立。

辜胜阻表示,当前我国城市房地产市场既存在老问题,也在发生一些新变化。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之间的楼市需求、库存、价格、销售出现明显的分化,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表现低迷。城市棚户区和城中村的大量存在使城市居住面临严重的“二元结构”,而城市保障性住房在推进过程中投资缺口巨大。租房市场供不应求,房租“跳涨”,租房者面临极大的生活压力。

关于长效调节机制和差别调节机制问题,辜胜阻认为:一要从应急式短期调控转向用长效机制实现有效管理;二要从单边需求调控转向供给与需求平衡、以供给管理为主的调节方式;三要从偏重行政调控转向综合市场调节,发挥市场在商品房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四要从单一的“增量”调控转向“增量”与“存量”调节并重;五要从针对一线城市病因形成的大一统调控“药方”转向对不同地域、不同城市的差别调节;六要完善住房租赁市场建设,规范租房市场发展,构建起住房买卖市场与住房租赁市场互为补充的住房市场结构。

就扩大市场供给,构建多层次住房供给体系,辜胜阻提出建议,应构建“高端靠市场、中端靠调节、低端靠保障”的多层次供给体系,鼓励企业投资开发“共有产权房”、“限价房”,满足一二线城市“夹心层”的住房需求。要通过各种措施引导民间资本参与保障房建设开发,切实解决保障房建设中资金短缺、政府投资效率低下问题。进一步加大对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的政策支持力度,激发民间资本在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中的活力,改变城市内部居住方式的二元结构问题。完善住房租赁市场建设,规范租房市场发展,构建起住房买卖市场与住房租赁市场互为补充的住房市场结构,引导住房梯度消费,确保中低收入阶层以租房的手段也能满足自身住房需求。

楼市悲观预期弥漫 高房价高库存成诱因

兴业银行承认停办房地产夹层融资 3月底前出新政

2月第3周北海楼市销售排行榜10

2月第3周北海楼市全面复苏 成交大幅上涨145.7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