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机构人士:银行暂停地产夹层融资影响有限

大智慧财经(上海)  2014-02-24 15:00

[摘要]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2月24日讯,据媒体报道,兴业银行(601166.SH)、交通银行(601328.SH)等股份制银行暂停地产夹层融资和供应链金融业务等相关业务。多位机构人士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银行暂停地产夹层融资影响有限。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2月24日讯,据媒体报道,兴业银行(601166.SH)、交通银行(601328.SH)等股份制银行暂停地产夹层融资和供应链金融业务等相关业务。多位机构人士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银行暂停地产夹层融资影响有限。

银行暂停地产夹层融资,传递着银行对房地产融资越来越谨慎的信号,银行业房地产融资渠道不断收紧,是控制房地产授信风险敞口表现。而普通房地产开发贷款、经营性物业抵押贷款等未包含在内,但是严控总量,确保总量不增加,这也属于正常的资产配置结构调整,这对国内优质的房地产央企的影响不是很大,控制房地产授信风险敞口是正常行为,除此之外,这也与监管层摸底清查有关,银行纷纷收缩非标资产,市场对该消息负面情绪过多。

招商证券邹添杰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此次银行暂停房地产夹层融资和供应链金融业务。而普通房地产开发贷款、经营性物业抵押贷款等未包含在内,但是严控总量,确保总量不增加,这也属于正常的资产配置结构调整,这对国内优质的房地产央企的影响不是很大。除此之外,兴业银行等股份制银行暂停地产夹层融资和供应链金融业务,这也是监管部门摸底清查有关,各个商业银行纷纷收缩非标资产,对于其他地产融资还没有收紧,尤其是四大行以及其他股份制银行均未暂停相关地产融资,但早就对地产项目融资采用严格的名单管理限制。

北京某基金子公司项目人士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目前,房地产夹层融资在房地产行业总的融资规模里占比不是很大,可能在20%以下。不过这是传递了银行对房地产融资越来越谨慎的信号。

据央行数据,2013年末房地产开发类贷款占全行业贷款比重约为6.4%,但如果加上信托、资管计划等表外授信规模则预计占比超10%,银行根据政策指引和自身经营判断从而提前压缩房地产相关贷款风险敞口在于防范未然,并不意味着风险已暴露或无法控制。预计2014年银行将严格控制表外对地产的授信,但不会停止对优质地产商等正常的开发商贷款。

民生加银基金子公司人士也称,银行暂停夹层融资和供应链金融业务对房地产融资影响有限,因为占比不多。

夹层融资,主要是指介于银行信贷间接融资和资本市场股权直接融资之间的一种融资模式。其常见的操作程序是,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向银行提出融资需求,银行动用资金购买该公司一定数额的股权,同时在协议中明确规定企业回购的条件。房地产夹层融资是借助于信托方式,满足开发商在项目可售前对资金的迫切要求。融资核心是补充项目公司自有资本金到四证齐全,对外为股权投资,对内为债权融资,介于股权和债权之间,在中国《公司法》无“优先股”规定的现实情况下,通过结构型信托安排达到“优先股”概念,优化房地产项目公司资本结构,“利率”虽高但额度小,项目公司还可以国有土地使用权作为抵押申请商业银行低成本房地产开发贷款,对于整个项目总体而言“利率”是低的。

夹层贷款的目标企业多是在未来2-3年由可能上市的准上市公司,而其美化财报的作用完全可以通过发行永续债或资管业务实现,同时其缺乏较为充分的实物担保,银行授信审批额度不高,贷款用途在签订贷款协议时又有着明确而严格的限制(一般只能用做流动资金),因而近年来该业务并未在实际信贷工作中被经常使用。目前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方式仍然是银行的开发贷,其他渠道的房企融资业务都已经做得非常规划透明。

机构人士:银行暂停地产夹层融资影响有限

一线城市房价高烧不退 恐引发调控政策加码

多个地产大腕集体看空楼市

楼市唱空论再起

楼市走到急需调整十字路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