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马年春节楼市:城市交易量下降 企业集中度提升

大众证券报  2014-02-15 09:53

[摘要] 据相关数据显示,马年春节37个城市一手房成交面积环比降73%,较去年春节均值下降74%,一线城市降幅小于二线城市。与之相反,本周陆续披露了龙头企业1月销售情况,万科、恒大、招商等实现了“开门红”,万科和恒大两大房企销售金额同比增幅均超过四成。

据相关数据显示,马年春节37个城市一手房成交面积环比降73%,较去年春节均值下降74%,一线城市降幅小于二线城市。与之相反,本周陆续披露了龙头企业1月销售情况,万科、恒大、招商等实现了“开门红”,万科和恒大两大房企销售金额同比增幅均超过四成。面对楼市开年一降一升现状,安信证券研究员万知等多数机构研究员认为,行业整体不具备支持持续上涨的动力,仍处在下降通道。楼市量价的变化,带来城市交易的分化,销售向优质量企业倾斜,企业市场集中度有所提升。

  “量跌价升”楼市交易分化

  受农历春节的影响,华泰证券重点跟踪城市成交环比下降84.2%,同比回落90.5%。华泰证券研究员曹光亮分析道,从分结构看,一线城市整体环比回落88.2%;二线城市环比回落82.2%,;三线城市环比回落87.7%。从分区域看,环渤海地区环比回落89.5%;长三角地区回落88.4%;珠三角回落86.4%;中西部地区环比回落76.9%;其他区域环回落80.9%。一手商品房2月日均成交环比下降92.6%。2月重点城市日均成交套数环比1月回落92.6%,同比回落92.0%。

  在城市整体交易下降中,受春节民工回乡影响三四线城市成交好于一二线城市。中投证券研究员李少明分析认为,今年春节三四线城市表现亮眼,好于去年同期。

  “量跌价升”是导致楼市交易分化的主要原因之一。兴业证券研究员刘建刚认为,1月新建住宅价格环比涨幅继续收窄。百城房价指数显示,1月100个大中城市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63%,环比涨幅较上月继续收窄,环比涨幅将至2013年1月以来的值。其中一、二、三、四线城市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分别为1.15%、0.05%、0.2%。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62个,较上月减少6个。房价环比收窄的趋势正在延续。

  优质企业销售势头强劲

  由于去年的销售惯性,今年开年优质企业销售势头依然强劲。从本周上市企业陆续公布月度经营情况的公告来看,万科、恒大、招商等四家龙头企业销售实现了“开门红”。

  开年不错,不少房企纷纷调高今年的销售目标,使企业对今年经营目标信心满满。恒大地产就表示,2014年全年的合约销售目标为1100亿元,比2013年的合约销售目标1000亿元增加10%。

  万达在年度工作总结会议上,公司董事长王健林要求万达集团要在2014年实现收入2400亿元,经营净利润150亿元的目标。

  针对不少房企纷纷调高今年销售目标的问题,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楼市量价的变化,带来城市交易的分化,销售向优质企业倾斜,去年龙头企业市场集中度有所提升。2013年一至四季度10市场占率提升至14.9%,即比2012年上升3.4个百分点。相对于2008年、2009年,10企业市场占有率提升了一倍。所以他们认为,如无意外2014年万科、绿地将率先突破两千亿元的销售规模。

  海通国际研究员侯凌中认为,2014年销售增速预计超过20%。对于整个房地产行业来说,我们预计销售额和均价增速将在2014年继续放缓。我们预计明年房地产销售额同比增幅降为15%的温和水平,销售面积和销售均价均将呈现个位数增长6%—8%。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