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西就近就地城镇化

中国新闻网  2014-02-12 11:19

[摘要]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近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今后一个时期,自治区要把发展中小城市、小城镇作为优化城镇结构的主攻方向,实施大县城战略,有重点地发展小城镇,加快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合理分工、功能互补、协同发展的城镇体系。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近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今后一个时期,自治区要把发展中小城市、小城镇作为优化城镇结构的主攻方向,实施大县城战略,有重点地发展小城镇,加快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合理分工、功能互补、协同发展的城镇体系了。

广西提出,以人为核心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努力实现城镇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让农民进得来、留得下、过得好、有尊严,使城镇真正成为老百姓的安居乐业之地了。

坚持“两条腿”走路,优化城镇布局。一方面以城镇群为主体形态,大力发展中心城市,增强吸纳和辐射带动能力,重点做大北部湾城市群,着力构建四大城镇群格局;另一方面,实施大县城战略。突出做大县城,加快培育中小城市,有重点地发展小城镇,加快县域城镇化步伐,努力构建由县级中等城市、小城市、特色县城和经济强镇为骨干的县域城镇体系,走出一条富有广西特色的就近就地城镇化新路子的。

据了解,广西正加快制订实施新型城镇化规划,推进中心城市建设,使城市新区尽快形成规模,其他设区市加快完善城市功能,积极吸纳人口。培育中等城市,开展城镇化示范县建设,逐步将城区人口超过10万的县(市)培育为中等城市。积极发展小城市和重点镇。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建设,加大城市老城区、棚户区、城乡接合部和城中村改造力度。继续实施村镇规划集中行动,完善农村配套设施。与此同时,为防止城镇化过程中出现产业空心化,广西通过推进产城融合,坚持城镇建设和产业发展两手抓,着力推进城镇化与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加强产业园区和城市新区融合发展,增强新型城镇化产业支撑力了。

在塑造特色方面,广西坚持富规划、穷建设、强管理,突出“三沿”(沿海、沿边、沿江)特色、民族特色、文化特色和生态特色,着力打造具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族特点的个性城镇,避免出现千城一面。

广西将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创建多元可持续的城镇建设资金保障机制。完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国有建设用地有偿使用制度。建立市场配置和政府保障相结合的住房制度。健全城市规划制订、实施、监督的法律法规。

为贯彻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自治区党委、政府于2013年年底召开了城镇化工作会议,对今后一个时期推进自治区新型城镇化作出了全面部署。近年来,广西把城镇化作为扩内需、保民生的重要抓手,大力促进产城融合、城乡协调发展,新型城镇化进程明显加快。2013年,全区城镇化率达到45%左右,比2012年提高了约1.5个百分点;力争2014年城镇化率达到46.3%。

广西构建“高铁经济圈”

购房者欲哭无泪 看北海房地产十大绝密"潜规则"

2013年北海市经济运行简析

青年最爱海洋旅游线:厦门北海三亚列前三

发改委:支持广西北部湾等重点经济区加快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