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应强化房地产中介市场监管

中国网  2014-02-10 08:06

[摘要] 买房卖房找中介,租赁房屋找中介。近年来,随着我省房地产市场日益繁荣,与之配套的中介行业迅速壮大,中介行业在活跃市场、促进交易、提高效率、保证安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然而,部分中介不规范操作、缺乏诚信,从而影响整个行业声誉形象的问题同样不容忽视。

买房卖房找中介,租赁房屋找中介。近年来,随着我省房地产市场日益繁荣,与之配套的中介行业迅速壮大,中介行业在活跃市场、促进交易、提高效率、保证安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然而,部分中介不规范操作、缺乏诚信,从而影响整个行业声誉形象的问题同样不容忽视。

相关调查研究显示,我省房地产中介产生纠纷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房地产中介机构无经营资质,从业人员无证上岗。房地产经纪行业由于入行门槛不高,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管理水平整体偏低。房屋中介机构“一张桌子、一部电话、一本笔记本”的现象司空见惯。

部分从业人员在上岗前只经过短暂培训或不经培训直接上岗,对房地产经营、中介等相关知识知之甚少。一些中介人员服务意识差,只看重眼前利益,一味撮合交易,对房屋状况、卖方真实报价等应当披露的信息隐瞒不报,对卖方是否有处置权、买方是否属于限购对象等影响合同履行的情况不做详细了解,有意无意地误导客户。

一些中介机构规模小、管理差、收费乱。很多中介机构从事的只是单一的房屋买卖、租赁,开展业务渠道往往是守株待兔、等客上门,摆脱不了“家庭作坊式”的经营模式;企业连锁店面之间信息封锁,缺乏资源共享;中介之间恶性竞争,中介机构与员工之间存在矛盾;信息透明度不高,甚至出现坑蒙拐骗现象,造成行业整体形象不佳。

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买房置业是人生的一件大事,买房卖房免不了要和中介打交道。因此,大力整顿规范该行业秩序已是众望所归。房地产中介行业要想健康、有序、长远发展,既需要从业者遵守法律法规,坚守职业道德,提高业务素质,也离不开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监管机制。对此,我省相关专业人士提出如下建议。

首先,完善法规建设,加大管理力度。建立健全相关政策法规,确保房地产中介市场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在行业内部建立相互监督和公众举报制度,建立房地产中介机构信用档案,对遵纪守法,文明经营的给予表扬和奖励;对违反行业公约的机构和经纪人,一经举报立即查处。

其次,实行资质等级管理,提高房地产中介机构市场准入门槛,全面提升企业的规模和实力。鼓励企业通过资产重组、兼并联合等方式,走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之路。企业可以通过与相关部门如律师事务所、拍卖公司、银行、保险公司等密切合作,为客户提供相应的法律服务、金融服务、代办手续服务、追踪回访服务等,从而提升知名度,树立品牌,增加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最后,严格执行房地产中介服务人员市场准入制度,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定期培训,不断提高其业务素质。从业人员应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和职业道德修养,不断提高服务技能和服务质量,不仅要懂法律,还要熟悉经纪业务、价格评估、金融担保等相关知识,做到合法经营,优质服务。大力推进各类资质评定和人员持证上岗,让参与房地产市场的各类主体规范合法,诚实守信,坚决取缔无照机构、无证从业人员的非法经营活动。

牛刀:房地产面临全线崩溃 逃跑机会都已丧失

春节后现离职潮 房地产基金互联网等行业离职者多

2014房地产四项任务:引导商业地产旅游地产建设等

三四线城市房地产泡沫消退 明年土地或不再值钱

互联网捆绑房地产投资 产权众筹带来房地产新玩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