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3年四季度购房者信心指数下挫

中国房地产网   2014-01-15 10:13

[摘要] 与房企的乐观态度不同,购房者对未来房地产市场的乐观程度明显下降。世联地产[简介实时动态]近日发布的《购房者信心指数调研报告》显示,2013年四季度世联购房者信心指数为54.6,较2013年三季度下降3.6。

与房企的乐观态度不同,购房者对未来房地产市场的乐观程度明显下降。世联地产[简介实时动态]近日发布的《购房者信心指数调研报告》显示,2013年四季度世联购房者信心指数为54.6,较2013年三季度下降3.6。

“持不同置业目的的购房者,首次置业者、改善型购房者及投资客的购房信心较2013年三季度分别下降3.8、2.5和0.9。”世联行首席分析师吴志辉介绍。

世联行分析认为,2013年四季度,虽然楼市成交仍维持高位,但一线城市以及部分房价上涨过快的二线城市加大了限购和限贷的力度。政策的收紧,对购房者的心理预期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负面影响。

此外,市场流动性持续偏紧,银行间拆放利率中枢上移,大部分银行由于信贷额度受限,纷纷暂停房贷等因素也干扰了购房者的心理预期,使得2013年四季度购房者信心指数明显下降。

在受访的购房者中,预期未来房价上涨的比例为66.1%,较2013年三季度下降9.1个百分点,这是近两年来该比例首次出现大幅下降。同时,预期未来成交量将会继续上涨的购房者比例也首次出现大幅下滑,2013年四季度有51.2%的购房者认为未来成交量将继续上升,较三季度大幅下降9.9个百分点。

从整个2013年来看,购房者的心理预期可谓是“一波三折”,年初受“新国五条”政策影响,购房信心表现出稳中有降的态势;随后受销售量回升的刺激,购房信心出现明显反弹;而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却又出现了大幅回落之势。

在调查中,超4成购房者支持政府“轻调控、重市场”的思路。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中共中央明确了弱化政府调控的意向,旨在发挥市场自身的作用。调查显示,尽管有35.6%的购房者对政府调控导向不置可否,但仍有43.7%的购房者表示“基本支持”或“完全支持”政府弱化房地产的调控、凸显市场作用的举措。此外,还有近两成的购房者对这一思路持反对态度。

有分析认为,整体来看,“轻调控、重市场”的思路仅得到了部分购房者的认可,但其效力仍有待进一步观察和检验。

推荐阅读:

网传2014年北海房价将跌 信不信由你(组图)

北海机场即将迎来客流高峰 部分热门机票紧俏

火辣售楼小姐使"苦肉计" 北海房奴你醒了吗

2014楼市四大谜团待解 房地产税前景扑朔迷离

专家称:房地产进入泡沫后期 2014年不会"崩溃"

老外都惊叹的10座城市 看北海是否上榜

2014房地产十大预言:楼市迎10年政策环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