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国土部:决不允许城里人下乡买地建房

新快报   2014-01-13 08:23

[摘要] 据新华社电国土资源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10日表示,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要以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为基础,坚持一户一宅原则,决不允许城里人到农村买地建房的所谓“逆城镇化”行为。

据新华社电国土资源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10日表示,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要以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为基础,坚持一户一宅原则,决不允许城里人到农村买地建房的所谓“逆城镇化”行为。

坚决制止“逆城镇化”

姜大明在2014年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说,改革和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是一块硬骨头。当前这项工作要与正在开展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及宅基地确权登记颁证紧紧结合起来。在确权登记过程中,首先要把农村宅基地改革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搞清楚,在此基础上制定好改革方案。要在坚持符合规划、一户一宅原则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完善宅基地取得、分配和管理办法。

姜大明说,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问题,农民关心,城里人也关心。城里人关心能否到农村买块宅基地盖房子、建别墅。必须明确,城里人到农村买地建房属于“逆城镇化”行为,是坚决不能允许的。

改革不能把耕地改少

姜大明说,土地改革事关重大,必须审慎稳妥推进。国土资源管理系统要坚决按中央统一部署推进改革,谋定而后动。要守住底线、试点先行。不论怎么改革,不能把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改垮,不能把耕地改少,不能把粮食产能改下去,不能把农民利益改掉。要在拿出改革整体框架和工作方案基础上,先选择若干地方试点,总结出可复制、能推广、利修法的改革经验。当前要注意夯实扩大权能这一基础、完善征地制度这一关键,努力维护广大农民群众的权益。

焦点关注

广州等特大城市原则上

不新增建设用地

据新华社电为扭转城市周边高产良田被钢筋水泥加剧圈占的局面,我国将从500万人口以上大城市周边开始划定基本农田,并逐步划定覆盖全部城市、小城镇和农村的耕地红线。

国土资源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10日在2014年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说,我国城镇周边的耕地多是长期形成的高产田,在城镇发展过程中,这些高产田被钢筋水泥一圈一圈吃掉,会造成严重后果。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已经达成共识,决定共同做好这项“划红线”工作。划定基本农田将先从控制发展规模500万人口以上大城市的周边开始,由大到小,逐步覆盖各类城市和小城镇;由近及远,从城市周边扩展到广大农村,覆盖全部基本农田。

基本农田一经划定,城市建设只能跳出去,搞串联式、组团式、卫星城式发展。

姜大明说,党中央反复强调,18亿亩耕地红线没有讨价还价余地。这既是对有关部门和各级地方党政领导的一道明令,也为严防死守耕地红线提供了政治纪律保障。

姜大明说,中央今后将逐步调减东部地区新增建设用地供应。除生活用地外,原则上不再安排人口500万以上特大城市新增建设用地。国土资源部将与城乡住建部门紧密配合,从每个城市、特别是大城市实际出发,在划定城市周边基本农田基础上,修订城市土地利用规划和城市建设规划,尽快把城市发展边界确定下来。

推荐阅读:

合浦跨铁路立交桥加快建设 力争在春节前完工

细数201310大房价城市 北海房价让人纠结

北海买房大禁忌 房价再降也不能买这些房(图)

2014北海房价真降了? 售楼小姐良心话曝楼市真相

北海买房步步惊心 注意七个出手买房信号(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