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人民财评称经济下滑撼动不了“去房地产化”进程

中国网   2014-01-06 07:45

[摘要] 回顾以往的房地产调控实践,在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中央往往会放松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最典型的情况是2008年底的政策大逆转。今年的情况则明显不同:自年初以来我国经济运行出现了明显的下滑的势头,但中央一直强调“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上半年我国GDP增速已经跌破8%,

回顾以往的房地产调控实践,在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中央往往会放松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最典型的情况是2008年底的政策大逆转。今年的情况则明显不同:自年初以来我国经济运行出现了明显的下滑的势头,但中央一直强调“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上半年我国GDP增速已经跌破8%,而中央在7月下旬还派出督察组到各地检查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落实情况。

这一切暗示着,中国的宏观经济决策正在选择新的方向,“去房地产化”成为新的共识。

观察过去10年中国经济的运行轨迹就会发现,依靠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可以拉动经济快速增长,可以创造“高增长、低通胀”的完美组合。当房地产价格不断上升时,地方政府可以通过出卖土地获得巨额资金,而且通过增加金融杠杆获得数以万亿计的融资,当这些资金投资到基础设施后,对经济增长形成了强有力的推动。并且,房价的不断上升使居民的财富不断“转移”到政府和企业手中,居民用于一般消费的资金减少,CPI可以在货币快速扩张的背景下持续在低位运行,2000年以来的CPI年度涨幅比2000年前的20年要低近50%。

但这样做的后果同样十分严重,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其一,收入分配结构严重恶化。土地价格的上涨导致居民的财富被“剥夺”,而政府收入和企业的财富快速增加,结果是居民消费占GDP的比例越来越低,经济结构严重扭曲。从GDP的构成看,居民消费占比从2000年前的50%以上降到了现在的35%左右,差不多每年下降1个百分点。对于一个大国经济来说,这是不可持续的,也是非常危险的,一旦国际经济出现较大的波动,中国经济就会有失速的风险。

其二是产业空心化。土地价格的快速上升不仅导致工业及服务业的成本大幅度提高,降低了老百姓的创业激情,而且导致资源向房地产市场集中。在民营经济集中的浙江省,最有实力的企业都在搞房地产开发,资金实力稍弱的就参与炒房、炒地,企业家对制造业越来越没有兴趣。

其三,恶化了社会治理结构。在土地价格上涨的刺激下,基层政府与居民及农民之间的土地矛盾越来越尖锐。

推荐阅读:

马年楼市或显五大特征 逆经济周期特征仍呈现

2013成交量创三年来 2014楼市或进博弈期

2014年房地产将迎来匀利时代 去泡沫化将持续

2013北海年度白皮书成交 成交金榜 涨跌篇

迎新看房 全城最惠--1.18返乡置业看房团启动

2013北海年度白皮书政策篇 开盘 访谈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