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四大“暴利”行业 房地产净利润率垫底

中新网  2013-11-25 07:36

[摘要] 在2008年“4万亿”投资计划的刺激下,房地产摆脱了当年的短暂颓势,虽然此后屡次遭遇限购、限价等行政性调控,房价却无惧调控,一路飙升。不过,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后房地产商并不像外界想象的那么暴利。

在2008年“4万亿”投资计划的刺激下,房地产摆脱了当年的短暂颓势,虽然此后屡次遭遇限购、限价等行政性调控,房价却无惧调控,一路飙升。不过,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后房地产商并不像外界想象的那么暴利。

A股申万20个行业2013年前三季度及2012年全年的净利润率排名中,仅有银行、食品饮料、电力、房地产的净利润率超过10%,四大行业中房地产行业垫底。今年前三季度,A股132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剔除亏损企业,整体净利润率为13.03%,创下2008年之后同期数据的新低。

2013年房地产市场的火爆程度,甚至远超2009年,然而,从A股上市房企前三季度财务数据看,上市房企净利润增速普遍低于营收增速。

今年前三季度,A股市场132家房企总计实现营业收入3954亿元,同比增长36.9%;净利润达443亿元,同比增长24.6%。从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涨幅来看,净利润增幅远低于营业收入增幅。另外,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剔除亏损企业后,A股上市房企的净利润率为13.03%,创2008年“4万亿”刺激政策以来的新低。

Wind数据显示,上述132家公司中,净利润增速接近营业收入增速的公司屈指可数。仅从“招保万金”四大房企的三季报数据来看,2013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增幅跑赢营业收入增幅的仅有招商地产一家。

今年前三季度,招商地产营业收入为234.7亿元,同比增长45.37%;实现净利润36.05亿元,同比增长49.06%。相比之下,万科A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34.2亿元,净利润61.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7.5%和21.3%。保利地产两项数据同比分别增长41.4%和20.71%。而金地集团的净利润甚至出现了下降。今年1至9月,金地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80.95亿元,同比增长54.18%;实现净利润7.16亿元,同比减少22.2%。

将样本数据放大,也可以得出同样的结论。Wind数据显示,回顾2010年、2011年、2012年三个年度上市房企的年报数据可以发现,132家上市房企中,净利润平均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2.44%、29.37%、-5.14%。与之相对应的是,营业收入平均同比增长率分别为78.62%、49.15%、31.45%。

房企2010年至今连续三个完整会计年度整体的净利润平均增速,均未达到营业收入的增长速度。

即便如此,中国房地产业的毛利率在国际上属于较高水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前后,我国房地产行业的毛利率大致在20%左右,与大多数工业行业相差无几。但随着房价的不断上涨,房地产毛利率明显上升,2007年之后的几年,年均达到30%左右,超出工业整体水平约10个百分点。而美国房地产业同期的毛利率仅为15%左右,这一数值甚至与我国上市房企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率相差无几。

在房企纷纷重回一二线城市,拿地成本提高,以及政策调控面临不确定性提高的情况下,高杠杆、高周转模式将成为房企加快销售、降低风险的普遍做法,这带来了财务成本的上升。

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房地产行业出现“增收不增利”,除去高负债率、高贷款利率带来的高财务费用吃掉利润,土地购置成本增加、不同城市楼市分化等因素都是行业平均利润率下调的原因。张大伟判断,在地价和财务成本上升的情况下,绝大多数一线房企都将开始采取高周转模式,推行产品和管理的标准化。未来几年行业平均利润率每年将降低1至2个百分点。

推荐阅读:

三中全会推动城镇化 盘点值得发展的中小城市(图)

广西最快普通铁路:年底提速至140公里/

元旦北海市民可搭乘动车往南宁

北海涠洲岛荣膺第四届“中国最令人向往的地方”

三中全会后房价会不会跌 20张图告诉你房价涨跌真相

三中全会后 仍有十类人不让房价降下来(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