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梳理近期小产权房命运 两部委还将开展排查摸底

中国广播网  2013-11-25 07:21

[摘要]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小产权房是指在农村集体土地上建设房屋,这种房没有国家发的土地使用证和预售许可证,购房合同国土房管局也不会给予备案。所谓“小产权证”也不是真正合法有效的产权证。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小产权房是指在农村集体土地上建设房屋,这种房没有国家发的土地使用证和预售许可证,购房合同国土房管局也不会给予备案。所谓“小产权证”也不是真正合法有效的产权证。

“小产权房”有两种:一种是在集体建设用地即“宅基地”上建成的,只属于该农村的集体所有者,外村农民根本不能够购买;另一种是在集体企业用地或者占用耕地违法建设的,任何人都不能购买了。

第二阶段:前天(22日)晚间,国土资源部、住建部联合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坚决遏制在建、在售小产权房,坚决拆除一批,教育一片。这和阶段的传言可谓是天上地下、截然相反了。

今天(24日)上午,两部委又联合召开视频会议,对遏制小产权房工作做出详细部署。两部委的联合行动传递出清晰信号:对在建、在售的小产权房将重拳出击,严厉遏制。>>解读三中全会有关规定

会上,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徐德明说,从情况来看,小产权房在建、在售势头依然不减,而且最近还有强力反弹的势头。徐德明分析认为,很多人对三中全会的有关规定并没有正确解读了。

徐德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要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明确规定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在农村具体经济建设用地,入市必须以严格用途管制符合用地规范为前提,这是大前提,是前置条件,是硬杠杆,决不能违背更不能逾越。

同时,还徐德明特别强调,必须立即行动,采取措施坚决遏制小产权房在建在售行为了。

徐德明:最近一段时间,各地、各省市要集中精力、集中时间选择一两起顶风违法具体实施建设和销售情节恶劣的案件直接予以查处,依法从严从重处理,向社会公开曝光。对违规为小产权房项目办理建设规划许可发放施工许可证,发放销售许可证、办理土地登记的和房屋所有权登记手续的,要追究相应人的责任,同时对监管不力失职渎职的要严厉从重问责了。

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在今天的视频会议上表示,此次两部委的联合行动,不仅处理事,也要处理人,要让违法者付出代价。

齐骥:对在建、在售的小产权房坚决叫停并依法查处,在建的小产权房一律停止建设,在售的一律停止销售,未开工的不得开工,对违反规定继续建设和销售小产权房的要公开严肃依法处理,不仅不能让违法者得利,还应该让他们付出相应的代价。既要处理事还要依法依规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起到震慑作用。>>两部委还将开展一次小产权房排查摸底

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说,下一步两部委还将开展一次小产权房的排查摸底了。

李建勤:对顶风建设销售的要公开通报挂牌督办,同时要坚决拆除一批,按照紧急通知的要求,两部要求地方各级国土资源主观部门和住建部门,要开展一次集中的排查小产权房摸清底数的。

推荐阅读:

三中全会推动城镇化 盘点值得发展的中小城市(图)

广西最快普通铁路:年底提速至140公里/

元旦北海市民可搭乘动车往南宁

北海涠洲岛荣膺第四届“中国最令人向往的地方”

三中全会后房价会不会跌 20张图告诉你房价涨跌真相

三中全会后 仍有十类人不让房价降下来(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