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西农村土地流转面积达520万亩 178万农户受益

中国新闻网  2013-11-22 10:10

[摘要]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厅21日介绍,随着广西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不断推进,广西农村土地流转速度加快,规模大增。2014年广西农业厅将安排700万元资金用于支持全区土地流转规范化管理。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厅21日介绍,随着广西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不断推进,广西农村土地流转速度加快,规模大增。2014年广西农业厅将安排700万元资金用于支持全区土地流转规范化管理。

广西是中国传统的农业大省。据广西农业厅统计,截至今年10月底,广西农村农户承包地流转面积累计520万多亩,占农户承包地总面积的15.66%,涉及178万多户农户,占全区农户总数的18.07%。

据统计,广西农村农户承包地流转总面积中,各种流转方式为:转包95.5万亩,占流转总数的18.37%;出租350.05万亩,占67.32%;入股5.76万亩,占1.11%;转让8.52万亩,占1.63%;其他方式流转60.17万亩,占11.57%。

全区通过农户地块互换开展“小块并大块”面积近50万亩。其中,连片承租农户承包地200亩以上,租期10年以上的企业或大户达2370家,总承租面积175.3万亩,占全广西流转面积的33.71%,经营涉及水果、甘蔗、蔬菜、茶叶、水稻、休闲观光、养殖和苗木繁育等产业。

广西崇左市江州区采取“政府主导、企业投资、农民参与、利益共享”的模式,投资13.5亿元实施30万亩甘蔗高效节水灌溉项目,探索的“土地流转、机械化耕种收、水肥一体化高效节水灌溉”三位一体的创新发展模式,有效破解长期面临的干旱缺水、单产低、劳动力缺乏等瓶颈问题,项目区农民凭借土地租金、劳务等四方面受益。

广西桂林康华农业公司租用农村土地达6.6万亩用于粮食生产和加工,带动5个县60多个村的绝大多数农户。广西钦州高丰农业有限公司土地流转规模9857亩用于发展火龙果产业,安排土地流转农户近千人就业,形成产、加、销综合经营的农业产业化模式,多方受益。

广西农业厅官员介绍,目前广西已建立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的有14个县(区、市)、57个乡(镇)。广西下一步工作重点是明确农村土地承包管理职责;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体系;加强农村土地流转管理;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纠纷调解仲裁工作;尽快出台《广西<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实施办法》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有序流转意见》;探索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退出机制;大力培育多种农业经营主体;加大培训力度培育新兴职业农民。

推荐阅读:

冬天照样美 10大绝美旅游胜地北海上榜(图)

三中全会后最该降房价的八个城市 缘何没有北海(图)

中国房价的20大城市 生活在那里有多滋润(图)

海湾新城 北海城市未来新地标

2014房价即将暴跌城市 房价跌80%信不信由你(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