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任志强称小产权房是强奸犯罪 专家称难转正难拆除

和讯  2013-11-20 07:23

[摘要] 在回答一个听众询问可否买小产权房的问题时,任志强非常主动地做出了回应,他表示,小产权房“不能买。三中全会没说小产权房可以,如果政府允许小产权房合法化一定政府允许其他犯罪也合法化,想都别想”。

11月18日至20日,“《财经》(博客,微博)年会2014:预测与战略”在北京(楼盘)举行。在晚间举行的财经夜话之一,“中国房地产新趋势”环节中,素有“大炮”之誉的华远地产(600743,股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再度放炮,而这次他针对的对象是很多人都关心的小产权房问题了。

在回答一个听众询问可否买小产权房的问题时,任志强非常主动地做出了回应,他表示,小产权房“不能买。三中全会没说小产权房可以,如果政府允许小产权房合法化一定政府允许其他犯罪也合法化,想都别想”。

任志强对一个普通听众的问话如此当真,并做出激烈回应,有着当前切实的现实背景。事实上,在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药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小产权房’转正”的风声也随之再起。此前,被广泛流传的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布的“383方案”中曾提到,对已经形成的“小产权房”按照不同情况补缴一定数量的土地出让收入,有条件转正了。

但是,针对这一说法,却有多位专家表示并不准确。北京市房协秘书长陈志认为,“小产权房”的转正面临着诸多法律上的难题需要解决。因为《宪法》中规定的土地所有形式只有全民所有和集体所有。而且按照现行的《土地管理法》,宅基地属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村民只能在宅基地上建造房屋,不能出租、买卖或变相买卖。

因此,如果‘小产权房’转正,就必须要修改法律了。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三中全会提到了城乡用地是一个系统,的确是一个方向,但小产权是之前的问题,它涉及到占用了农村宅基地或者农村耕地,从法律定义上是非法的。三中全会赋予农民更多的土地红利等,是建立在之后或者说现存还有的宅基地上,不会说把之前特别是购买了小产权的,作为投资属性在用的,肯定不可能转正的。

对此,显然陈志也表示赞同,认为由于“之前买卖‘小产权房’的行为属于违法行为,如果简单的‘转正’,就等于承认了之前的违法行为了。”

任志强更进一步表示,“小产权房的问题不是产权问题,而是安全问题,如果没有经过质监站,没有经过消费验收,出了事谁负责任?”,并说,“我们房地产商不会干那个事,干了就是合法,今天强奸完了以后明天就合法化了”。

但是,对于前述多人的看法,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显然有不同意见,他表示,即便小产权房不转正,也不一定就要拆除。如果它确实危害了公共利益,确实不符合政府的规划,实在要拆,政府要面对得到小产权房的家庭和出售小产权房集体之间的关系问题。住小产权房的家庭是弱者,而政府是强者,如果要拆小产权房,首先要注意保护弱者的利益,要有一种机制首先要对买房的人积极补偿,要让集体承担责任,在这个前提下可以考虑拆除,而且这种情况应该是比较少的。

推荐阅读:

都是房价惹的祸 房价暴跌房奴最想自杀10城市

三中全会后 房价仍难降的10理由(图)

冬天照样美 10大绝美旅游胜地北海上榜(图)

中国传承地产北海互动沙龙会圆满落幕

三中全会后最该降房价的八个城市 缘何没有北海(图)

中国房价的20大城市 生活在那里有多滋润(图)

海湾新城 北海城市未来新地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