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等中国五大区域已完成战略环评

中国新闻网  2013-10-31 00:00

[摘要] 北部湾经济区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在制定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十二五”规划的时候,也按照五大区域战略环评的指导意见,在结构调整上有了“大动静”——从原计划的4000多个项目中筛选出1500多项,重点产业园区进行错位发展,还加大了小火电、小水泥等落后产能的淘汰力度。

“听说过环境评价(下称‘环评’)的,请举手。”在一家环保NGO“自然大学”组织的公益环保讲座上,任景明环视现场,只有三四个人举起手,再问“战略环境评价”(下称“战略环评”),大家都摇摇头。

这么少的人了解环评和战略环评,国家环保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副总工程师、战略环境影响评价所所长任景明并不感到意外。9月一个周末的午后,他用了近两个,耐心地向十几位听众梳理了战略环评在我国的现状、困境和未来, “不管你们在做什么,了解之后对战略环评总是一个很好的宣传。”

战略环评:环评的“升级版”

“环境评价首先是一种科学方法和技术手段,是分析、预测决策计划,包括一些具体的开发活动对环境的影响,并提出相应的减缓或预防环境污染与生态破坏措施的一套方法。”任景明介绍,“当这样的方法和理念上升到制度层面之后,就会变成法律、法规,或行政意义的规范性文件。所以,环境评价包括两层含义,一个是环评方法,一个是环评制度。”

中国在改革开放初期,要申请世界银行和其他国际组织的贷款及援助项目时,被要求先做好环评,否则拿不到贷款和援助——这从侧面推动了我国环评制度的建立。1979年我国颁布的《环境保护法(试行)》中就已经纳入环境评价。

为了从根本上注重环境影响、控制污染、保护生态环境,及时采取措施,减少后患,自2003年9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下称“《环境影响评价法》”)中明确要求对土地利用规划,区域、流域、海域开发规划和10类专项规划进行环境影响评价。2011年,环保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成立了战略环境评价所,副总工程师任景明兼任所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