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厉以宁:房地产政策不应限购 只应靠税收限转卖

羊城晚报  2013-09-29 07:23

[摘要] 27日,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做客广州天河区政府,结合住房政策、城镇化、失业等时下热点问题,深入阐述了其对中国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的思考。他特别提到,中国人应适当更新住房观念,房子应“租买并重,先租后买,先小后大”。他同时指出,对于房地产政策,政府应当不限购只限转卖。

27日,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做客广州天河区政府,结合住房政策、城镇化、失业等时下热点问题,深入阐述了其对中国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的思考。他特别提到,中国人应适当更新住房观念,房子应“租买并重,先租后买,先小后大”。他同时指出,对于房地产政策,政府应当不限购只限转卖。

出让土地尝试“价低者得”

“现在的住房政策,在我看来是不行的,要改。”针对当前老百姓最为关心的住房政策问题,厉以宁在座谈会上表态称,依据现行的住房政策,现在城市土地招标只能抬高地价,不断出现新地王。厉以宁指出,房价就是在不断出现地王的情况下,逐步上涨的。因此他建议,应当采用政府采购的方式来建房。也就是说,政府出让土地,可以尝试“价低者得”方式投标,“一块地先由人大、政协代表参加定出最合理的价格,在上面要建设什么标准的房子,然后公布,谁报价即可获得土地。每一个企业就会考虑怎样降低成本,而不能像现在这样,土地价格越炒越高。”光降低成本不行,同时还要保证质量。厉以宁认为,若出现质量不合格、不按时交房、偷工减料等问题,政府必须对房地产商进行重罚。这样,房价就不会因为土地价格越长越高而上来。

他同时表示,房地产政策不应限购只应限转卖。“我原来的房子只有30平米,现在家里人口增多了,孩子长大了,我有购房需求,你不要限购,但要限制转售。”他表示,对于老百姓的购房需求,政府不应当用行政手段进行打压,而应当依靠税收来限制转卖。

年轻人可先租后买

对于还没有能力承担住房压力的年轻人,应该如何解决住房问题呢?“年轻人刚大学毕业,你有房子租给他就行了。”厉以宁提出政府应大量建廉租房,暂时解决年轻人的住房需求。而根据一般年轻人都无车的现实,廉租房也应当放在交通比较便利的地方。至于高档住房,他认为政府应该放开政策,让市场去调节。

座谈会上,厉以宁还特别提到,中国人应该有“租买并重、先租后买、先小后大”的住房观念。“一个不断换房子的城市,是一个兴旺的城市。一个城市如果没有人去换房子,大家一辈子都住在一个地方,这个城市就是死气沉沉的城市。”

关于小产权房这类由农民在集体土地上建设的房屋,厉以宁认为应分类对待。他指出,小产权房并不违法,“一家一户在自己宅基地上建的房子,他要卖,你凭什么说他这是违法的,土地确权以后,他有房产证了,不让卖说不过去,你说漏了什么税,你让他补交嘛。”厉以宁还表示,小产权房是中国特色的房产,实际上是缓解城市住房压力非常好的办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