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缅甸欲调高房地产税抑房价

光明日报  2013-09-19 07:31

[摘要] 缅甸新政府上台后推行开放的经济政策,吸引大批的外国投资者前来考察和设立办事处,导致经济中心仰光的房产价格飙涨,一房难求的现象十分普遍。据国际商业时代网站报道,为防止直线蹿升的房屋价格“吓跑”潜在的外国投资客和游客,缅甸政府正在制定新的房产税政策抑制房价。

缅甸新政府上台后推行开放的经济政策,吸引大批的外国投资者前来考察和设立办事处,导致经济中心仰光的房产价格飙涨,一房难求的现象十分普遍。据国际商业时代网站报道,为防止直线蹿升的房屋价格“吓跑”潜在的外国投资客和游客,缅甸政府正在制定新的房产税政策抑制房价

据该网站报道,仰光的一些土地价格已经超过美国的曼哈顿,一平方英尺的价格在1000美元至1500美元。因为有利可图,有钱人对投资房产市场趋之若鹜。仰光一家房地产中介公司的创始人莫佐说,现在手头有闲钱的人多会买地,而不是把钱存在银行,因为他们认为买地只赚不赔。即便在仰光城外,土地价格也是迅速上升。据缅甸中文报纸《金凤凰》报道,近期韩国有意帮助缅甸建设仰光到郊区达拉镇的跨江大桥。消息一经传出,投机商争相到达拉镇购地,几日内土地价格上涨了十倍。缅甸总统府部长吴梭登8月23日宣布,因建大桥引发地价暴涨影响到外国投资,政府决定在吴登盛总统任期内不考虑兴建该大桥。

根据亚洲发展银行的预测,未来几年缅甸的经济增长强劲。实行经济改革以来,政府大力发展经济特区和工业区导致工业用地价格飞涨。而在民用和商用领域,房地产市场更是热的发烫。由于多年来基础设施发展缓慢,仰光条件较好的写字楼和公寓数量很少,在外国机构和人员大量涌入后,供求关系严重失衡,房屋租赁价格直线攀升。一家在仰光开设代表处的日本媒体记者向本报记者抱怨道,他在市区租的一处25平方米的办公室月租金3300美元。因为承担不起高房租,已经有外国公司撤销在仰光的办事处。仰光城内为数不多的几家高档公寓内一百平方米左右房屋的月租金已从3年前的1500美元上涨到5500美元。

为了抑制居高不下的土地价格,缅政府正在考虑通过征税调控市场。据缅甸英文报纸《缅甸时报》报道,近日缅甸财政部副部长貌貌登表示,为了给楼市降温和增加国家,政府正在制定新的税收政策控制房价。总统府部长吴梭登在一次讲话中指出,很多涉及土地的税法需要修订,一些新税种需要实行,如果政府能够对出售的土地征税,将有利于控制土地价格的不断上涨。其实自去年开始仰光的房价已经升温,缅甸政府曾在2012年8月把购房者需支付的房产税提高至房屋全额的37%,包括30%的交易税和7%的印花税,但收效甚微。有经济学家指出,行政部门效率低下,法律法规不健全,购房者容易逃税,政府很难采取有效的法律措施真正影响土地价格和控制流入房市的资金。

缅甸国家社会与经济发展咨询委员会研究员昂吞迪教授认为,土地价格攀升反映出需求拉动型市场经济的规律,单纯指责房地产投机商的贪婪无济于事,政府需要在修订和执行房产税条款上下功夫,否则长此以往将会阻碍国家经济发展和打击外国投资者信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