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五险合一”一站缴费 北部湾4市实现“一卡通”

广西日报  2013-08-12 09:16

[摘要] 8月9日,自治区人社厅在钦州市举行广西金保工程“五险合一”数据大集中信息系统正式上线暨北部湾经济区(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同城化金融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启动仪式。

一些单位的社保经办工作人员,常常有这样的期盼:什么时候可以“五险合一”一站式缴费开具统一托收凭证?在异地求职、生活的人员也有一个愿望:什么时候自己可以异地就医即时结算?

这些愿望,今日终于实现了。8月9日,自治区人社厅在钦州市举行广西金保工程“五险合一”数据大集中信息系统正式上线暨北部湾经济区(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同城化金融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启动仪式。

“一卡通”是指上线使用系统的城市,不仅实现互联互通,而且持卡人可持卡在区内定点医疗机构网点、药店实现异地就诊、结算、查询、消费等功能,办理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各项社会保险业务,同时也可在金融网点领取或支付相关待遇。举例说,持卡人可持卡在开通上线城市的定点药店购药、可异地办理养老保险、可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本次推出的社保卡还加载了金融功能,持卡人可持卡办理银行相关业务、消费,甚至海外刷卡。

一卡汇集多种信息

本次发行的金融社保卡与银行卡尺寸相同,有持卡人照片、社会保障号码等个人基本信息,包括IC卡芯片、发行机关标识、银联标识、银行名称、银行账号、服务电话等信息。

据介绍,金融社保卡将面向区内全体城乡居民发行,卡片记录着每一个参保人员的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信息、参保缴费信息,具备信息查询、信息记录、待遇发放等基本功能。加载金融功能后,成为兼具社会保障业务和金融服务双功能的一张卡,包括了社会保障基本功能和就业服务、金融功能和扩展应用功能,对整合公共服务资源、降低行政管理成本、增强公共服务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明年底实现全区“一卡通”

数据大集中信息系统的正式启动,将改变原来区内各市人社部门无法信息互联互通、不能办理异地业务的局面。

据悉,我区启用金保工程“五险合一”数据大集中信息系统的力度,在兄弟省区中排列前10位。自治区人社部门计划今年底完成南宁、北海、防城港、钦州4个城市的数据大集中、应用大集中及“一卡通”,明年底将在全区范围内完成数据大集中、应用大集中及“一卡通”工作。随着业务的拓展,“一卡通”功能还将拓展覆盖就业、劳动关系、人事人才等业务功能,以体现“记录一生、管理一生、服务一生”的社保卡宗旨。

届时,我区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经办服务能力和信息化建设水平真正实现质的飞跃,持卡人真正实现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业务的异地办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广西“一卡通”和“一卡多用”。

推荐阅读:

证监会回应 "余额宝房地产企业再融资"等问题

四川阆中就"神回复"致歉 已责令相关人员检讨

抢房慌蔓延成交量下降 将推动新一轮房价上涨?

热点| 专家称:温州人的财富被房地产"绑架了"

关注|房地产信托降温政府融资平台类信托红火

楼市观察| 评论:房地产已是"中国梦"的绊脚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