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看北海如何培育土地市场规范土地交易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2013-08-11 06:55

[摘要] 1992-1993年的开发热潮,使北海市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但遗留问题也不少:数量巨大的空置土地和未具备开发条件的建设用地,造成了土地资源严重浪费;修路补地、土地债务、开发区配套、土地纠纷等问题,不仅影响了社会稳定,同时严重阻碍了城市建设与土地市场的规范运作和健康发展。

1992-1993年的开发热潮,使北海市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但遗留问题也不少:数量巨大的空置土地和未具备开发条件的建设用地,造成了土地资源严重浪费;修路补地、土地债务、开发区配套、土地纠纷等问题,不仅影响了社会稳定,同时严重阻碍了城市建设与土地市场的规范运作和健康发展。

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北海市国土资源局积极化解土地遗留问题,共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134期,成功出让土地191宗,出让总面积2.1万亩;办理土地交易5.5万多宗,面积近5万亩,交易总额近120亿元;办理土地抵押登记557宗,面积3000多亩,抵押总额127.6亿元。

坚持推进土地清理工作,化解土地遗留问题

北海市国土资源局历届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土地遗留问题的处置工作,前后组织了三大阶段战役,取得了土地遗留问题处置和土地清理整顿工作的阶段性成果。

1994-1995年,北海市全面清理整顿土地市场,建立土地托管交易中心,共清理单位违法交易划拨土地使用权行为1219宗,个人违法交易1145户,逐步在法制上规范了无序的土地市场。

1996-1998年,北海市开展土地盘整和非农建设用地大清查,依法收回规划用地17平方公里,收回已征用建设用地1.1平方公里;撤销了所有未经省级批准的各类开发区,完成了1991年以来各类非农业建设用地的全面清查登记核实工作。

1999-2003年,北海市盘活空置商品房29.07万平方米,通过置换、托管、无偿收回、有偿收回和收购等多种方式进行处置和储备,使大量闲置土地重新回到政府手中或得以开发利用。

经过10年的积累和化解,多年制约北海建设的土地问题,最终迈上了良性发展的解决途径。

建设土地有形市场,推行土地使用权“招拍挂”出让制度

北海市于2002年下半年开始建设土地有形市场,成立了市地产交易中心和土地整理储备中心。

为确保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工作有章可循,2002年7月,北海市土地储备与土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暂行办法、土地有形市场公开交易制度等相继出台。

2009年,该市首次将司法裁定的划拨土地、国有企业、国有控股企业的土地、军队空余土地统一纳入土地有形市场公开交易。

通过建章立制,北海市完善了从土地一级市场到二级市场的管理体制,初步形成了一个“龙头”进水、一个“池子”储备、一个“龙头”供应、一个场所交易、多种形式竞价出让的格局。

科学规划、包装和经营城市土地

在培育和建设土地市场的过程中,北海市国土资源局积极配合规划部门,优化土地配套设施及规划设计条件和要点,包装和经营城市土地,实现土地资源的节约集约和高效利用。

以北海市区海湾新城高德片区为例,在2005年以前,该片区沿廉州湾海岸一带是一片破旧的厂房和民房。2007年,北海市推进海景大道建设并逐步将廉州湾和铁山港湾联结起来,加快海景大道沿线地带的开发建设,合理利用海洋空间,在西段规划建设海湾新城,建设高档海景商务区,使该区域的地理优势快速得到显现。

与此同时,北海市坚持走出去的战略,大力宣传北海良好的发展态势和优质的土地资源。自2005年起,市地产交易中心先后组团参加(北京)中国地交会、秋季城市地产投资(上海)推介暨交易会、中国(深圳)城市土地展等大型城市土地展示会,不断提高知名度,吸引更多开发商前来参与投资开发。

科学合理安排,有序供应土地

北海市国土资源局在保障重大项目用地的同时,根据北海宜居城市的特点,科学安排相应的商住用地投放市场,保持土地供应的总量、结构、布局、时序及方式的合理性,促进土地市场交易趋于活动。

仅2012年,北海市就供应土地5896亩,工业用地和商住用地各占半壁江山。由于供地计划较合理,该市2012年较好地完成了重大项目用地保障工作,土地市场交易健康平稳运行。

近10年来,伴随着土地有形市场的健康发展,一大批重大项目纷纷落地北海,民生路网等利民惠民工程相继建成,使北海市的城市建设焕发出新活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