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并购方式构建“房地产航母”梦想落空

第一财经日报   2013-07-23 07:14

[摘要] [熟悉华润地产业务的深圳某上市房企高管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宋林时代一直对华润旗下的物业进行不断整合,确立了华润置地的商业模式 ]

[熟悉华润地产业务的深圳某上市房企高管向《财经日报》表示,宋林时代一直对华润旗下的物业进行不断整合,确立了华润置地的商业模式 ]

相对于其他产业的迅速扩张而言,华润集团希望同样以并购方式来构建其庞大的“房地产航母”的梦想却最终落空。

无论是控股老的华远地产,还是入股万科,华润集团房地产业务的并购之路堪称屡屡受挫,不得不扶持自己的子公司华润置地。

与宁高宁时代侧重于规模扩张不同,华润集团的地产业务在宋林时代更多地转向产业融合与协同,由外延式扩张走向内涵式发展。

两次并购折戟

以2012年财报推算,华润集团持股68.01%的华润置地(01109.HK),其2283亿港元资产总额占华润集团约17%,但其却以72亿港元的利润贡献,占华润集团的38%,接近四成,在华润集团七大业务板块中的地位不断上升。

2012年,华润置地实现销售总金额522亿元人民币,首次进入五百亿军团,在内地房地产企业中排名第八位。但如果当初华润集团地产并购计划得以成功推进的话,那么现在中国房地产行业格局一定会是另一番模样。

此前1996年,宁高宁主导了华润并购华远地产,成为华远大股东。以此为基础,持有华远地产约70%股权的华润北京置地成功在港上市,即现在的华润置地。但仅仅在6年之后双方突然分手,主要原因是双方的战略分歧无法弥合,华润准备收购万科,但是华远无法接受收购万科后的角色定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