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国地价呈整体上行趋势

中国证券报   2013-06-13 02:21

[摘要] “国五条”政策正在持续影响房地产供应端的热情。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175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3.1%,降幅比1-4月份扩大4.5个百分点。有机构分析认为,与过去房企拿地外移状态相比,今年以来房企拿地有向一线及其他重点城市回归的趋势。

“国五条”政策正在持续影响房地产供应端的热情。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175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3.1%,降幅比1-4月份扩大4.5个百分点。有机构分析认为,与过去房企拿地外移状态相比,今年以来房企拿地有向一线及其他重点城市回归的趋势,受此影响地价也有整体上行趋势。

土地市场冷热不均

近期,虽然一线城市频繁诞生高价地甚至“地王”,但整体土地市场的供需形势并不乐观。综合各地的数据不难发现,多数二三线城市的土地市场供需双双低迷。

分析人士认为,从供应角度而言,“前松后紧”的供地节奏仍然存在,导致上半年难有优质地块推出。而从需求角度看,在经过去年下半年的拿地热潮之后,房地产企业对上述城市土地的兴趣正在下降。

链家地产分析认为,与市场回暖前房企拿地外移状态相比,今年拿地有向一线及其他重点城市回归的趋势,从而导致一线城市频繁产生“地王”项目。

受此影响,整体地价也有上行趋势。链家地产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统计得出,今年1-5月,房地产企业置地均价为2718元/平方米,比去年同期上涨了40.4%。市场普遍认为,高地价催生了未来房价上涨的预期。

上游开发节奏放缓

除土地指标外,供应段的其他指标也未能从调控的阴影中走出。数据显示,今年1-5月,住宅新开工面积54291万平方米,同比微增0.8%,增幅较前四月回落1个百分点。住宅竣工面积22204万平方米,同比上涨1.8%,增幅较前四月回落0.8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认为,新政之后需求端和供应端都受到抑制,位于行业上游的开发节奏有所放缓,有可能会影响后市供应规模,并给房价带来上涨压力。

从需求端来看,今年1-5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3911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5.6%,增速比1-4月份回落2.4个百分点。其中,在二手房交易个税提高和新房限价的政策下,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房屋成交量下降明显。

统计局发布的数据还显示,今年前5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45115亿元,同比增长32.0%。增速虽比前4月回落1.5个百分点,但仍位于最近12个月以来的高位,比去年同期高出5倍。这样庞大的资金实力,意味着房企内在降价动力不足。

多家机构的报告认为,未来房地产市场将维持低位回暖的态势。其中,房地产市场成交量逐步回升,但仍保持相对低位;房价则维持平稳,在现有的政策态势下,房价上涨和下降的动力均不足。与此同时,房地产企业仍有一定的拿地热情,但供应端整体低迷的局面短期内仍难改变。

推荐阅读:

楼市成交数据6月12日北海商品房正式签约23套

聚焦:转型与创新 房企大鳄即将论剑北海楼市!

7.13北海首届购房者大会抢票活动正式开启啦!

房企"触网" 房地产营销步入电商时代还有多远

北京房租1年涨幅超德国3年 媒体称房价系根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