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方正证券:即使房产税全面征收也难改房地产的发展方向

中国证券网   2013-05-29 09:01

[摘要] 方正证券近日发表房地产行业研究报告,报告称,楼市调控政策不断强化,但实际效果已经弱化,即使房产税全面征收,也难改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方向。

方正证券近日发表房地产行业研究报告,报告称,楼市调控政策不断强化,但实际效果已经弱化,即使房产税全面征收,也难改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方向。

收入与利润增速持续提升。2012年房地产板块收入4828亿元,同增32.1%,较上年提升17个百分点,2013年1季度提升至41.4%;净利润627亿元,同增17.6%,较上年提升2.9个百分点,2013年1季度提升至29.8%,但利润增速低于收入增速,表明行业的盈利能力下降。账面预收账款保持较快增长,2013年收入锁定率高达105%。

毛利率与净利率下降,但ROE继续提升。2012年房地产板块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37.7%、14.7%,较上年分别下降2.6和1.6个百分点,但ROE却稳步提升,由2011年的13.4%提高至13.9%,主要由于周转率和财务杠杆提高所致。期间费用率为8.81%,较上年下降0.84个百分点,其中,营业费用为3.2%、下降0.44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3.71%、下降0.61个百分点,财务费用率1.9%、上升0.21个百分点。

销售回暖,运营效率提升。2012年房地产板块销售现金增速27.8%,2013年1季度增速提高至81%,预计2013全年增速仍将快于2012年。2012年运营效率有所提升,总资产周转率由0.25上升至0.27,而2009至2011年一直下降,存货周转率也同样有所提升,2009至2012年分别是0.58、0.52、0.41和0.43,目前的周转率仍明显低于2009和2010年。

负债率继续上升,短期偿债压力偏大。2012年,房地产板块资产负债率继续上升,达到74.4%,较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扣除预收账款后负债率为65.7%,同样继续上升。从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看,2012年分别为1.64和0.44,纵向比较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表明短期偿债压力偏大。

账上资金充裕,投资更趋乐观。房地产板块整体账上货币资金较为充裕,2012年底存量是2746亿元,同比增长43%,2013年1季度同比增速提升至53%。2012年经营活动现金投资4258亿元,同比略增0.4%,扭转了前3季度负增长的状态,2013年1季度同比大幅增长83%,表明在销售转好后,企业投资信心有所恢复。

2013年主流地产股7-10倍PE估值,维持行业"增持"评级。不断深入的新型城镇化、国内经济与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偏宽松的货币环境,都是有利于房地产向好发展的基础条件;楼市调控政策不断强化,但实际效果已经弱化,即使房产税全面征收,也难改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方向。

推荐阅读:

北海楼市成交551套 周环比下降同比上升明显!

三千海温泉高尔夫俱乐部"首届会员杯赛"闭幕!

我国房产税试点扩围思路最终确定 向增量开刀

信托资产4月投资房地产比例继续下降 降至23%

工商联:解决小产权房问题需体制改革创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