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价为何还在涨 楼市能走出高位“胶着”吗

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3-05-28 06:51

[摘要] “新国五条”地方细则落地将满两个月,房价涨势未改,经历连续几轮密集调控的楼市仍然处于高位“胶着”状态。

0

 4月份十大城市主城区二手住宅价格指数

0

 4月份十大城市新建住宅价格指数

0

“新国五条”地方细则落地将满两个月,房价涨势未改,经历连续几轮密集调控的楼市仍然处于高位“胶着”状态。5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70个大中城市中,有67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环比上涨,与去年4月同期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有68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上涨,同比涨幅为13.7%。

一面是,多地楼市成交量暴跌,一些城市二手房成交量甚至出现腰斩;一面是,楼市上涨预期强烈。有学者担心,房价面临“全面失控风险”。如何从根源入手解决房价问题?“调房价、抑投资、保自住”的调控目标怎样真正落到实处?未来,房地产业究竟应在国民经济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一连串的问题需要回答。

房价为什么还在涨

房价的“症结”在哪里

面对持续上涨的楼市,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态度审慎:房价上涨预期尚未根本解除,房地产市场调控仍然处在关键时期。

据工行—上海财大新建住房价格指数监测,继2012年末上海新建住房价格指数出现小幅上行以来,2013年一季度上海新建住房价格整体保持涨势,环比去年四季度上扬1.02%,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9.49%。从月度走势看,今年一季度房价依然逐月小幅攀升,1月环比上浮0.47%,2月环比上浮0.02%,3月涨幅则有所扩大,环比上扬0.33%。

一调再调,房价为什么还在涨?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上海财经大学不动产研究所所长王洪卫认为,当前助推房价上涨的机制体制环境依然存在:一方面,在土地市场垄断体制下,土地供应不畅是助推房价上涨的体制根源;另一方面,货币流动性缺乏有效的疏导和分流渠道,是助推房价上涨的市场内在根源。一旦行政性调控手段退出,货币流动性仍将集中于房地产投资,城镇化的推进将加速货币流动性向大中城市的楼市集中,房价将出现报复性反弹。因此,在房价问题的症结根源尚未解决的情况下,“限购”、“限贷”等短期性政策在当前阶段仍将发挥核心作用。

尽管这些行政色彩浓郁的调控手段一定时期内难以退出,但是建立市场化手段为主的调控政策体系显然已成为共识。

在王洪卫看来,依赖行政计划手段来控制市场供求,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房价问题,进一步强化税收、信贷杠杆等经济调节手段,疏导房地产投资、调节房地产市场供求结构,加快形成“疏堵并举”的楼市调控长效机制,促进市场回归本位,才是根本出路。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杰也认为,在住房供需仍然失衡和住房贫富差距巨大的背景下,完全让市场自由配置,是十分危险的。建议在坚持既有调控政策的前提下,从扩大房产税征收范围、改革土地流转与出让制度等基本问题入手,加快建构与城镇化相协调的住房长期稳定发展的制度框架。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在部署2013年工作时就明确表示,“加快研究以财税金融等经济法律手段为主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这一长效机制建设,涉及土地、金融、税收和住房等多个方面,复杂而艰巨。

王洪卫提醒,“当前调控面临的首要问题是,能否切断投机,实现打击”。在他看来,20%的差额税虽在短期内存在因税负转嫁而引发房价上涨的风险,但长期来看,房价更多还是取决于对刚需数量增长和未来市场调控的预期。

推荐阅读:

北海十年艰辛种植红树林 添4000多亩绿色屏障

房产税试点年内将扩大容量 地方草案加密上报

西班牙50万欧元居留权 引中俄买家救市

已经是全款买房 那为啥还要支付那些贷款担保

房地产虚假广告泛滥 违规行为竟然还无人监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