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北海十年艰辛种植红树林 增添4000多亩绿色屏障

北海日报  2013-05-27 08:39

[摘要] 据介绍,从2001年开始,国家为了改善生态环境,再造秀美山川,提高我国的森林资源总量,启动了“六大林业重点工程”,沿海防护林建设工程作为六大工程的一部分,于2002年在我市拉开建设序幕。凭借着对红树林生长特性的了解,我市林业部门边实践边总结,开始了近十年的造林工作,目前,我市红树林种植和湿地生态功能

“那就是秋茄。”邹嫦指着那一大片绿,告诉记者,这就是十年前,林业部门人工栽种的一个红树林品种—秋茄。

据介绍,从2002年开始,市林业部门陆续在我市大部分沿海乡镇试种了桐花、秋茄、白骨壤、红海榄等红树林品种约14000多亩。

记者看到的那片秋茄,就是2002年种下的,也是我市种下的一片红树林。但是,2004年这片林子遭遇了一场根部虫害。很多植株倒伏在海面上,依然“站立”着的植株也已整株变黄,长势明显衰退。但是,林业工作者发现,秋茄对当地的红树林品种桐花的天然更新、繁殖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所以,种下的秋茄长势衰退了,但林下桐花的自然分布明显增加。渐渐地,这些在林下逐渐生长起来的桐花,就天然地繁殖起来了,密密丛丛,成为一道天然绿色屏障。

又走过一段海堤,邹嫦带记者来到另一片人工红树林,成片的秋茄,成行成列,就如士兵守护着这片海滩。那是2004年种下去的,也是目前保存得的一片人工红树林,现在保存的面积估计有500来亩。据林业部门调查,这片秋茄,大的茎粗达20多厘米,小的也有10多厘米,长得高的,现在已经2米左右。

生长环境 要求严格

站在海堤上看,红树林仿佛生长在水田里。然而,邹嫦告诉记者,那里全是滩涂淤泥,人在上面行走非常困难。在栽种红树林和下去查看它们的生长情况时,都是深一脚浅一脚的。

“红树林的种植生长,真的是挺不容易的。”邹嫦告诉记者,红树林对生长环境要求十分严格,对土壤基质的要求也特别高,并不是所有海岸都能生长的。它主要分布在河口、溺谷、泻湖等淤泥比较深,海水盐度低,水流速度缓慢的地方。红树林一旦被毁坏,很可能会性失去恢复的机会。为此,她也呼吁全社会关心爱护这片红树林。

目前,我市通过人工造林而增加的红树林,面积大约只有4000多亩,主要分布在合浦县党江镇和沙岗镇以及铁山港区的南康镇。

保护堤岸 百姓受益

据介绍,红树林能减缓海浪对堤岸的冲击,保护堤岸,延长其使用寿命。当地百姓也借助红树林的天然庇护,发展相关养殖业。

采访当天,记者拜访了一位养蜂人黄仕镇。

“我的蜂蜜卖得很高价格的,一个广东人过来收购,60元一斤。”黄仕镇告诉记者,每年四五月份,他都会把所有的蜂箱搬到党江镇的堤岸边,专门采集红树林的花粉,蜜蜂不需要喂任何东西,10多天酿出来的蜜,就能有三四万元的收入,利润率达到80%。

据黄仕镇介绍,他的花蜜主要销往广东、香港一带,由于红树林不用农药或其他肥料,属于纯天然植物,它的花蜜自然也是有机食品,因此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推荐阅读:

一动全城欢 天宁运动节暨样板开放盛情开启了

房产税试点扩容 专家称直指一二线高房价城市

调查:逾8成受访者称高房价让年轻人暮气沉沉!

称胸罩比房子更暴力 制造商称胸罩1件只赚1元

楼市观望气氛渐热烈 多地开发商放缓推盘节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