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未来十年属于商业地产

大江网  2013-05-24 07:46

[摘要] 城市离不开商业。十年来,商业地产经历了社区商业、大卖场、MALL时代,现在已经开始进入商业地产的发展最高阶段——城市综合体时代,典型代表产品便是万达城市综合体。近年来,城市综合体正成为中国商业地产发展的主要商业模式。新的综合体项目不断涌现,南昌随处可见有关城市综合体项目的宣传,越来越多的开发商都在跃

前言

在楼市调控上升到民生的高度后,楼市蜕变,商业地产在调控中不但没有伤筋动骨,相反,对于那些包括酒店、SOHO、写字楼等多种业态的“城市综合体”而言是个利好。2013年,商业地产成为楼市众多房地产企业的必修课,逐渐从少数人的游戏发展为群雄逐鹿的壮观局面。

城市离不开商业。十年来,商业地产经历了社区商业、大卖场、MALL时代,现在已经开始进入商业地产的发展阶段——城市综合体时代,典型代表产品便是万达城市综合体。近年来,城市综合体正成为中国商业地产发展的主要商业模式。新的综合体项目不断涌现,南昌随处可见有关城市综合体项目的宣传,越来越多的开发商都在跃跃欲试,希望能尽早在综合体时代率先出位。

商业地产价值被认识

纵观2012年楼市,用喧闹复杂多变来形容并不为过。数度调控的住宅开发市场,尽管并未出现应声而落的“理想”局面,但在“调控已成常态”的气氛影响下,众多地产商开始酝酿转型。

据了解,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曾表示:新政只是针对住宅市场,商业和写字楼市场不会受到任何影响。过去几年来,商业和写字楼市场一直受政策影响很小,既没有得到政府鼓励和支持,目前也不会受到政策限制和打压。商业和写字楼市场近几年基本与中国的经济同步发展。从长期来看,跟今天的住宅价格相比,商业和写字楼的价值被低估了。

北京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赵晓也认为,目前最被低估的就是商业物业。商业物业的价格甚至比住宅还要便宜,这就像猪肉的价格比很多蔬菜还要便宜一样,这是很不正常的。

在住宅遭到史上最严厉的调控,却给商业地产带来了契机。相比住宅而言,商业地产这几年来表现不温不火。去年商业地产销售面积持续大于竣工面积,导致库存逐步减小,有业内人士称:目前商业地产价格和成交量都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因此其可以实现的价值重估程度要远高于住宅地产。

在过去的几年,我们看到曾坚称不涉足商业地产的万科,也开始在商业地产领域有所动作。还有以中粮集团、华润置业为代表的地产商先后高调表示加码商业地产。诚然,商业地产的价值已被市场充分认识。

商业地产来势迅猛

曾有人言:“过去十年属于住宅市场十年,未来十年则是属于商业地产的十年”。地产商在商业地产领域的集体发力,成为喧闹楼市告别草根年代的标志事件。

宏观调控下,中国的商品住宅市场开始出现成交量低迷、价格松动下滑的态势,不少房地产开发商开始转而进入商业地产领域。据悉,有开发商坦言:布局商业地产一方面是大势所趋,更为重要的则是万达集团等商业地产企业带来的巨大现实压力。正如其所言,在2012年商业地产企业已出尽风头。作为中国商业地产品牌的万达广场,让不少房企感到了压力。

去年开始就渐渐呈现商业地产开发热,在过去的短短两三年间,连绿地、万科等声名显赫的住宅地产企业都频频出手商业地产。针对众多地产企业加码商业地产的行为,行业人士形象的将之描述为“扫雷式布局”来形容目前商业地产的凶猛局面。

另一方面,由于商业地产项目往往涉及写字楼、酒店、购物中心等多种业态、,所以对开发商的综合实力要求很高。万达集团新闻发言人石雪清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商业地产需要开发商打通所有产业链,不是任何一个地产企业就能运作的”。确实,商业地产着实考验房地产企业的开发能力和资金运作水平。或许万达商业地产的成功就源于万达首创的“订单商业地产”模式。据记者了解,广州白云万达广场建成前后的十个月的时间里,土地价格翻升一倍,区域提升价值不言而喻。

城市综合体给南昌商业带来新格局

近年来,城市综合体已成为众多开发商青睐的商业地产模式,不仅一线城市的城市综合体发展迅猛,二三线城市目前也把建造城市综合体当作了城市发展的目标。在城市综合体概念愈发火热的背后,有开发商称:“谁拥有城市综合体,谁就拥有城市的未来”。

绿地集团南昌房地产事业部总经理孙志文去年曾说过,南昌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城市综合体。从南昌商业地产的发展史看,城市综合体的概念其实由来已久。2007年,南昌商业地产领域开始了新一轮的行动与变革。在象湖新城,占地2400亩的城市综合体——南昌小商品城成功引入浙江资本和先进的经营管理经验,该项目包括商品采购中心、国际会展中心、国际物流中心、南昌MALL、休闲博览园、商务酒店、高级公寓等多种物业形态,已成为了中部地区的商贸流通平台。

据了解,南昌楼市已推出的综合体项目有:绿地中央广场、联发广场、普菲特国际商业广场、樟树林、南昌红谷滩万达广场、恒茂梦时代国际广场、南昌世贸天城、铜锣湾国际广场、南昌绿地新都会、嘉里建设红谷滩CBD综合体等。

正是城市综合体这些在地段、配套、服务等方面的高附加值优势,使其普遍高于普通住宅,尤其是在目前房地产市场走势不明的阶段,城市综合体物业更具保值、投资潜力,因此“城市综合体”开始闯进人们的视野,在南昌受到市场热捧。随着去年8月南昌红谷滩万达广场的正式揭幕和开业,已经刷新了南昌人对城市综合体新的认识,也给南昌乃至江西商业带来了新的格局。

推荐阅读:

“低首付”重现北海楼市 购房需谨慎

搜房引领北海两大名盘“走出去”

北海频现“移动售楼处”市民盼市场早日规范

5.30看房团走进海湾新城

谁将代言北部湾旅游地产的未来

5.30看房团火热召集 置业大讲堂走进梦唤滨海?创意园

北海楼市成交再度回升 周成交627套环比增长14.84%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