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聂梅生:征收房产税并非抑制房价手段

台海网  2012-12-17 08:36

[摘要] “我每年都会来厦门一两次,这个地方很不错,不论是环境还是规划都很值得留恋,单就房价来看,在福建各个城市中算是比较高的,但就全国市场来说,它的性价比还是比较高的。”昨日,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在发言时如是大赞厦门。

“我每年都会来厦门一两次,这个地方很不错,不论是环境还是规划都很值得留恋,单就房价来看,在福建各个城市中算是比较高的,但就市场来说,它的性价比还是比较高的。”昨日,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在发言时如是大赞厦门。

“很多人问我,十八大以后,中央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会不会松动?我的回答是,不会。”话锋一转,聂梅生说,现在看来,中央对房地产的态度是要加强地方调控,同时加大保障房的力度。至于限购政策,可能会有新的补充措施,或者差异性的措施出台,限购也会得到改善或者更有针对性,但她认为大方向不会改变。

聂梅生解释,我国房地产占GDP比重并不高,因为发达国家在同样的经济发展阶段都比中国高,房地产原来一直被放到投资板块当中,现在房地产必须成为融合、互动、同步协调发展的支撑点,而不是“火车头”。最近12年来,我国的家庭消费从47%掉到现在的35%,消费、内需在12年当中下滑很厉害,和它呈反向的是投资,这样的经济结构存在很大不平衡性,也需要市场及时调转过来。

而想要扩大内需,就不得不提城镇化,城镇化是未来的内需,消费和房地产相关的有旅游、文化、养老等,从这个观点看,现在继续执行的政策就是以投资为目的的商品住宅市场,应该说还是继续被限制的,也说明对炒房、投资和多套房限购政策一时半会儿不会放松。

“再回到房价这个问题,经过前一轮的调控,我认为今年房价的走势是缓慢恢复,延续今年下半年的市场,交易量和价格都会呈现上行的趋势。”聂梅生同时“安慰”听众说,不过,消费者也不用担心,虽然房价大趋势向上,房产企业以央企、国企、大型知名民企等“大腕”居多,但在其看来,明年房价不会暴涨,因为当前3亿平方米的存量面积巨大,且目前房价已经控制在7%的增幅,不可能前功尽弃,未来房价增幅将维持在人均收入增幅之下。

至于房产税,聂梅生认为政府应在试点的基础上,把该征的那部分征了,也就是先对企业法人持有的房产征税,再对个人住宅征税。不过,应该认识到,把房产税当做抑制房价的手段是对房产税的误读,抑制房价不应该是征收房产税的目的,它只是一个税种,是健全法制、税制的长期的制度。这就好像在发达国家,房价上涨时要收房产税,下降时同样要交房产税,只是按照房产估值的不同,税额不同而已。

推荐阅读:

2012楼市调控 "房地产集体暴利时代"走向终结

温永鹏:房地产两大问题是土地供给和价格问题

北部湾产权交易所 接入企业国有产权监测系统

1-11月北部湾经济区 进出口总值占据半壁江山

北部湾经济与品牌战略发展论坛 近日隆重开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