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土地法》修正草案通过 农民或享更多土地收益

每日经济新闻   2012-11-29 06:00

[摘要] 昨日(11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以下简称《修正案》),对农民集体所有土地征收补偿制度作了修改。

昨日(11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以下简称《修正案》),对农民集体所有土地征收补偿制度作了修改。

当前,征地纠纷时而见诸报端,《农村集体土地征收补偿条例》是否出台一直为业界所关注。但业内人士表示,条例要出台,涉及一个绕不过去的关口,那就是现行《土地管理法》需要先行修改。国务院此次通过的《修正案》,为《农村集体土地征收补偿条例》的出台铺平道路。

在工业化城镇化加快的情况下,占地过多过快问题日益突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今年“两会”时曾表示,“在我任职的最后一年,我们政府将做几件困难的事情,一定要做,努力做好,而不留给后人。”这其中的第二件事情,就是要制定并出台《农村集体土地征收补偿条例》,真正保障农民承包地的财产权。

“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改革征地制度,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中的分配比例。”这是征地制度改革的内容首次写进党代会报告。

在中国现行土地制度下,农村土地属于集体所有,国家为了公共利益可以将农村集体土地收归国有,转变为国有建设用地后转让。公开报道显示,中国农村一些地方征一亩地仅补偿给农民3万~5万元,而土地拍卖后,每亩收入则达到几百万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部长徐小青说,在现行征地制度下,农民几乎被排斥在土地增值分配体系之外,无法公平分享土地资本化后的。

“农民失去了土地之后,如果没有别的劳动技能,单靠比较低的补偿,生活难以为继。”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认为,怎么样使农民在征地过程中获得更多是今后政策要关注的问题。

延伸阅读:

北海搜房网11月看房团完美收官 现场人气火爆

北海置业大讲堂完美落幕 搜房网友尽兴而归

“限购”权威屡遭地方挑战 发改委急查购房资质造假

金域熙城营销中心开放人气爆棚 1+1海寓震撼北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