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楼市供给后劲不足 房价暗存反弹压力

中国证券报   2012-11-26 02:04

[摘要] 一线城市楼市进入年末收官阶段。总体来看,众多大型房企销售任务提前完成影响到了年末的楼市供应。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分别调查北京、上海、深圳楼市发现,“保价缩量”已成为多数开发商年底策略。在北京,楼市供应不足与旺盛需求形成鲜明对比,个别项目甚至出现热销;在上海和深圳,在售楼盘虽相对充足。

一线城市楼市进入年末收官阶段。总体来看,众多大型房企销售任务提前完成影响到了年末的楼市供应。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分别调查北京、上海、深圳楼市发现,“保价缩量”已成为多数开发商年底策略。在北京,楼市供应不足与旺盛需求形成鲜明对比,个别项目甚至出现热销;在上海和深圳,在售楼盘虽相对充足,但高企的价格已经影响到实际成交量,其后续供应暗藏隐忧。

业内人士认为,一线城市的房价仍存上涨压力,特别是后续供应不足可能成为影响楼市走向的关键环节。

年末楼市冷热不均

进入年末,北京一些房地产项目的销售人员格外忙碌。小李是计划本月末开盘的北京“常楹公元”项目的销售员,最近忙得不可开交。不少客户都在询问具体的开盘时间和价格,更有人担心自己排不上号,请求将自己的房号向前排。而在今年年初,小李还苦口婆心地劝说自己的客户尽快出手。

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新开楼盘万科金域缇香时发现,虽然是工作日,仍有不少购房者前往看盘。针对16500元/平方米的均价,几位购房者也表示能够接受。“比起其他地区的价格,这边确实算价值洼地了。”该楼盘工作人员介绍称,该项目9月次开盘,截至目前已基本售完。万科北京公司副总经理肖劲表示,近期明显感受到购房者的购房意愿较强烈。

年末出现“翘尾”现象已成为北京楼市近几年的常态。北京南城某项目销售总监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个别区域出现了“一房难求”的局面,“走关系”排号在不少项目十分常见。北京楼市上次出现这种情况,还是在2009年。

北京市住建委的数据显示,11月中上旬,北京全市新房网签总量为9559套,同比上涨216.6%;二手住宅网签总量为8381套,与上月同期相比大幅上涨52%,同比则上涨87.5%。

相比之下,上海楼市则有些冷清。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了上海多个片区,以往推盘量较大的外环外区域,如浦东唐镇、周浦目前降价促销房源不多,很多开发商并无推盘打算,只是慢慢处理现有房源。只有嘉定、宝山等郊区供应量较大,不过价格优惠并不多。11月以来,浦东原南汇板块、金山区等远郊楼盘瞄准刚需,成为热销的主力。

深圳楼市同样不甚活跃。龙华新区是成立不足一年的新区,即将全线贯通的京深高铁的南端深圳北站就位于该新区,龙华新区成为深圳新楼盘最密集的地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龙华新区有8个楼盘在售或认筹。虽然近期深圳楼市成交回暖,但这些楼盘销售状况一般。

在该区域中,深圳北站的中航天逸是近期深圳即将入市的大型楼盘之一。该项目开放样板房已经一月有余,但至今仍没有明确开盘日期。深圳地产界人士表示,这是由于认筹数量不足,若该项目急于现在开盘,销售率很难得到保证。中航天逸的销售人员介绍,预计项目的开盘价格与周边楼盘接近,为每平方米2.2万元至2.3万元。有深圳地产人士表示,龙华新区目前各种配套尚不完善,楼盘的价格已经虚高。

房企热衷“保价缩量”

销售价格回调被认为是深圳楼市冷淡的重要原因。三年前,与中航天逸同处龙华新区的潜龙曼海宁项目挂出每平方米2.5万元的价格开盘,至今仍未售罄。近日该楼盘将价格降为每平方米2.1万元,现楼出售。但在整个区域,近期降价的现象并不多见。业内人士认为,龙华新区是深圳新楼盘供应最密集的地区之一,从该区域楼盘的销售状况可以看出,深圳楼市的境况并没有一些开发商对外宣传的那样乐观。

深圳市民小李算了这样一笔账:如果在龙华新区这样的关外地区按揭购买一套小户型住宅,除了要缴纳一笔数额不小的首付款,每月还款至少也要5000元。而目前每月3000元左右的价格,可以在深圳关内租下一套各方面条件都相对优越的房子,他最终放弃了买房的念头。

上海楼市同样如此。在浦东唐镇某在售小区,看房人寥寥,销售人员也并不积极。该小区的在售价格较今年2月已经上涨超过15%,目前没有任何折扣。另一个保利旗下在售楼盘同样价格坚挺,即便是定位非刚需的140平方米大户型,也鲜有优惠,销售人员也是一副不愁卖的表情。

推荐阅读:

十八大透露调控不放松信号 发改委急查购房信

淡季不淡 万科等标杆房企竟然开始带头抢地了

叶檀:地产原罪终将得到解脱改革是大势所趋的

80后夫妻化解还贷压力:长年限变更还款方式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