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多个城市政策悄然放宽 民众担忧限购令被松绑

北方网   2012-11-20 06:00

[摘要] 网上舆论认为,一些城市楼市限购政策的有效期截止日为2011年12月31日,随着年底将近,楼市成效量持续走低,应谨防地方政府迫于各种压力放宽"限购令",影响调控效果。

据报道,近期佛山、成都等城市住房管理部门相继有政策或动作为当地楼市"限购令"松绑,引起网上舆论关注。虽然此后佛山、成都相关部门均表示,将继续执行楼市限购政策,但有关限购政策可能在一些地方"被松绑"的担忧情绪仍在网上弥漫。网上舆论认为,一些城市楼市限购政策的有效期截止日为2011年12月31日,随着年底将近,楼市成效量持续走低,应谨防地方政府迫于各种压力放宽"限购令",影响调控效果。

担忧限购令"被松绑"

网民对放宽楼市限购政策的担忧情绪在加重,限购政策会否在一些地方"被松绑",成为近段时间网上舆论讨论的热点。成都、佛山试图松绑限购政策的消息先后被近200家网站转载,引起网民议论。在相关新闻中,有近6万名网民参与讨论,并对"如何看待佛山松绑‘限购令’"进行网上投[简介动态]票。百度搜索显示,"成都松购""限购放松"相关网页一日内分别新增1.77万和3.29万个。《佛山放松限购令多个城市或跟进《地方政府"推动"限购拐点多地尝试放松限购《地方政府"曲线救市"限购令还能挺多久》等报道或评论文章在网上被较多转载,引发网民担忧。"地方政府跟开发商都扛不住了""‘限购令’要松动了""房价还没降,限购不该放松"等网民留言集中出现于各大网站留言板、微博、BBS中。

有网民说,从佛山放松"限购令"朝令夕改,至成都变相放松限购政策,不难看出在如此重压的市场背景下,一些地方政府已经"hold不住"了,开始对中央的限购政策进行试探性松绑。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前厦门、长春等多个城市对楼市限购政策设定了期限,似乎表露出渴望放宽甚至取消限购的"心迹"。有网民担心,随着2012年的到来,多个城市的限购政策将自动过期,到时即使地方政府不出台"松购令",楼市调控政策也将自动放宽,限购政策或将在更大范围内"被松绑"。

警惕唱空调控政策论调

多数网民认为,目前正值楼市调控的关键时期,地方政府与地产商均有足够的利益驱动松绑楼市,这一苗头应引起高度警惕。网民"问溪水"说,成都、佛山等城市试图松绑限购政策,当地地产企业很可能是推动方。楼市寒冬渐至,地产商们为了回笼资金,开始拉拢关系、装穷哭穷,耍出各种手段意在干扰政府调控政策的效果。还有网民说,不仅地产商哭穷,一些所谓的专家学者也呼应地产商唱空调控政策,称地产商现金紧张,如调控政策不松绑,将引发更大的问题,其用心与动机值得怀疑。

有网民说,除了地产商之外,地方政府也有强烈的利益驱动力激活楼市以增加财政收入,这一苗头应该引起足够警惕。倘若成都、佛山等地试探性动作没有得到明确且坚定地反对,可能会引发较大的跟风效应,阻碍楼市调控效果。

应保持调控政策连续性

网民认为,地方政府只有与中央精神保持一致,保持调控政策的连贯性及执行的彻底性,才能革除政策反复之弊病,真正走出土地财政误区,使房地产业走上健康发展之路。同策咨询研究中心分析经理肖云祥认为,目前一些城市的房价出现松动迹象,这往往也是房地产调控的关键时期,若现在突然放松相关政策特别是核心政策,势必会引起房地产市场的强势反弹,造成的后果更难以估量。

有网民表示,个别地方政府之所以违背中央意志积极为限购松绑,说到底还是戒不了土地财政之瘾。网民认为,地方政府只有排除万难与中央调控房地产市场的精神保持一致,把限购政策落实到底,才能真正走出土地财政误区,使房地产业走上健康发展之路。

延伸阅读:

11月25日北海搜房网看房团强势出击 尊享超低折扣!

提前还房贷手续费差异大 三种情况不宜提前还款

大型房企三天内百亿疯狂圈地 房价下调或无望

数据显示楼市购买力旺盛 住宅均价环比五连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