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投资企稳利好供应端

经济参考报  2012-11-12 06:00

[摘要]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2年1至10月全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显示,1至10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762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5.4%,增速与1至9月持平。值得关注的是,10月国房景气指数达到94.56,比上月提高0.17百分点,为继今年8月份之后再次出现月度回升。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2年1至10月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显示,1至10月,房地产开发投资5762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5.4%,增速与1至9月持平。值得关注的是,10月国房景气指数达到94.56,比上月提高0.17百分点,为继今年8月份之后再次出现月度回升。

对此,有网民表示,年内房地产投资增幅仍将维持趋缓的上升态势,这对增加房地产供应是利好消息,但目前与“土地财政”捆绑的投资模式也需有根本改变。也有网民表示,房企资金面不十分紧张,防止房价报复性反弹将成为明年甚至更长时间段内调控的重要课题,调控政策仍需常态化执行。

筑底回升利好供应端

不少网民表示,受楼市调控影响,从去年10月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短短8个月跌幅超过50%。但从今年7月开始表现出止跌企稳势头,并连续4个月保持在15.4%至15.6%的水平,筑底态势明显。

署名“夏天”的微博认为,房企的土地购置面积、房屋新开工面积均处于负增长区间,可能影响到未来的市场供应。但今年三季度以来不断涌现的“拿地潮”表明,房地产企业的信心已有所恢复,市场供应端的低迷局面或有所缓解。

网民“拳逸致”表示,虽然10月单月投资额较上月出现回落,但整体上房地产投资依旧处于企稳态势,房地产企业和地方政府投资力度并未减缓。另外,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金状况进一步好转。

警惕“土地财政”捆绑

包括房地产在内的基建投资的回升在市场预期之内。网民“连平”指出,4月以后我国加快基建项目的审批步伐,其中三分之二的项目是6月份以后审批出来的。这些项目批出来后落到实处一般是3到6个月,所以从9月开始出现投资增速加快是不奇怪的。再加上近期国内贷款同比大幅上升,市场资金的紧张局面有所缓解,很多项目得以真正地向前推进。

不过,也有网民表示,房地产投资加快固然利好市场供应端,但必须警惕投资模式遭遇“土地财政”捆绑。网民“R egulus-姚伯均”表示,从销售面积等看,都是有利于房地产供应的好消息,的坏消息是地价还是没有下跌。

网民“铁涂地”表示,土地市场的数据确实也助推了市场回稳的趋势。今年前10个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均价达到2083元/平方米,环比1至9月增长2.2%,同比增长7.6%。自今年5月份以后,土地购置均价已经持续6个月上升。

谨防房价反弹

不少网民认为,房企资金面并不十分紧张,防止房价报复性反弹将成为明年甚至更长时间段内调控的重要课题,调控政策仍需常态化执行。

网民“张宏伟”表示,当前调控的压力仍然存在“去投资化”的限购限贷政策短期内不可能出现明显松动,外来的投资投机性需求不会大规模入市,限购政策有可能明年会继续执行。

署名“田红钏”的微博表示,楼市调控常态化是必然趋势,但短期内会根据市场情况运用税收、信贷等市场手段进行调节,中长期将通过立法、制定行业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政策体系来明确政策预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