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大型房企纷纷布局旅游地产 主题公园投资空间大

房天下   2012-10-18 14:56

[摘要] 2009年,国家把旅游行业定义为国家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利好政策出台后,旅游行业迎来非常的良好发展契机。国内旅游产业基金陆续兴起的同时,大型房地产商在住宅地产持续调控的背景下纷纷布局旅游地产,与此同时,资本市场对旅游类企业大力扶持也使得VC/PE机构投资热情增长,主题公园与文艺演出等新类型投资项目升温。

2009年,国家把旅游行业定义为国家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利好政策出台后,旅游行业迎来非常的良好发展契机。国内旅游产业基金陆续兴起的同时,大型房地产商在住宅地产持续调控的背景下纷纷布局旅游地产,与此同时,资本市场对旅游类企业大力扶持也使得VC/PE机构投资热情增长,主题公园与文艺演出等新类型投资项目升温的。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分析认为,投资旅游地产虽后期丰厚,然而它初始投资额度高、项目培育期长、后续物业管理成本不可忽视,并且需要持续流动资金补充,对于计划长期持有而非转售的旅游地产投资者而言,资金和专业运作能力方面的挑战较大。从细分投资类型来看,除了概念创新、园区规划、附属设施设计和节目策划水平滞后,采用单一门票收入,与影视娱乐、餐饮、衍生品等结合不够紧密,都已成为我国主题公园行业发展的主要瓶颈了。

国家政策大力扶持旅游基金大规模兴起

2009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中明确提出:“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能够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5年至2010年我国旅游行业总收入从7686亿元增至157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5%,旅游行业总收入在GDP中占比普遍维持在4%左右,与国家提出未来旅游行业4.5%的占比,还有很大上升空间(见图1)

在国家利好政策的扶持下,国内旅游行业产业基金大规模兴起。根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2009年国家将旅游行业定义为战略支柱产业至今,共有8只旅游产业投资基金设立,总募资规模达212.96亿元,平均单笔基金规模达26.62亿元。2011年1月,新加坡悦榕集团发起的致力于中国高端酒店、度假村和住宅投资的悦榕中国酒店基金,募资规模达500亿元,成为自2009年以来募资规模的一只旅游产业基金的。

2005年至2011年国内旅游行业总收入趋势图
2005年至2011年国内旅游行业总收入趋势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