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统计局今将发布3月全国房价指数 房价或继续下调

中广网  2012-04-18 09:20

[摘要] 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将发布三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当前房地产投资、土地供应量进一步收窄,商品房成交量却逐步回暖。三月的楼市价格是否出现探底复苏?未来房价是否会继续下行?

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将发布三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当前房地产投资、土地供应量进一步收窄,商品房成交量却逐步回暖。三月的楼市价格是否出现探底复苏?未来房价是否会继续下行?

进入3月,春暖花开,本应是传统的置业旺季,但国家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却没有出现丝毫的放松,这使得楼市寒冬似乎又延续了下来。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判断,3月房价会继续下调趋势:

张大伟:从已经发布的包括建设面积和投资额来看的话,应该还是继续会下调,特别是环比4季度的话,下调的幅度也是比较明显的,从房价预估的话应该可以看到还是应该会延续1到2月份的房价指数,应该在3月份的还会出现环比下调,很有可能在3月份出现2009年年中之后首次同比的平均下调。

在《21世纪经济报道》地产新闻总监李一戈看来,由于1月时70个大中城市房价拐点的判断已经确立,因此,本月来讲,估计很难有城市再出现环比价格上涨的情况,无论是一线城市还是二三线城市,环比下调的幅度都估计在0.1到0.2个百分点左右,而对消费者来说,一个更好的消息是,滞后于环比数据的、同时也是能够更加准确地反映房价走势的同比数据,在3月估计下调城市也会进一步增多:

李一戈:降的一半城市同比来接近下跌的一个情况,当然可能不会到达那么多,但估计至少有十几个城市会进入到达下跌的状态。

根据国家统计局先前公布的房地产开发投资情况,2012年1-3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10927亿元,同比增长23.5%,增速比1-2月份回落4.3个百分点。张大伟分析认为:

张大伟:目前整体市场从开发情况来看的话,投资额还是在减少的,而且减少的幅度还在增加,包括销售额和总的投资额,从目前来看都是处于最近几年来的历史低点。

从土地成交情况来看,1-3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785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9%,降幅比1-2月份扩大3.4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1555亿元,增长2.5%,增速回落3.3个百分点。张大伟表示,3月份土地供求量双双低位徘徊,依然处于2008年以来的低位。

张大伟:房地产企业拿地的话积极性都有减弱,而且土地价格和土地溢价率都是处于最近几年的高点。

房产投资不乐观、土地开发不热闹,不过,根据先前发布的今年1到3月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有专家分析,3月份市场已经出现探底复苏的迹象。

在北京地产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看来,目前房企面临的问题是:去库存任务艰巨,换句话说,对开发商来说,要想“处理”掉目前积压的房源,难度还是比较大的。

张大伟:供应量从目前整体来看的话,应该是处于历史高点,而消耗量的话是因为限购和信贷目前没有明显的松动,所以整体的差距应该是处于最近3年来的点。

不过,另一方面,从2月下旬开始,主要城市商品房的成交量开始上升,3月单月市场更是有所起色,相比1-2月数据,在3月份各主要城市的新房销售仍以价格低开入市为主,且供应力度较2月明显加大;同时,各地银行都不同程度下调了首套购房利率,各种惠及刚性自住需求的因素刺激了部分购房者积极入市购房,这也推动3月新房成交量显著回升。

据中原地产监测数据显示,30个重点城市3月份新房成交量环比大增61%,同比增幅也达到了37%,达到近14个月以来的单月成交量位。再加上一季度GDP增速同比增长8.1%,经济放缓脚步超过预期。《21世纪经济报道》地产新闻总总监李一戈表示,这对房价未来走势将带来一定不确定性,有可能出现一部分开发商在未来停止降价,甚至小幅涨价的情况:

李一戈:如果成交量上涨到一定程度导致了一些楼盘的抢购现象的出现,那房子肯定是会涨价的,我也看到各个楼盘确实在抢房,如果他看到这个现象他肯定要涨价,因为开发商毕竟还是一个市场行为。

张大伟表示,市场正在逐渐出现底部特征,4月可能会呈现成交量复苏价格停滞的现象,这是刚需入市的一个好时机。但李一戈表示,房价不仅在4月,估计今年全年还将呈现下滑态势,因为国家的宏观政策基本面并没有发生变化:

李一戈:如果说有更多的房地产商、更多的楼盘加入到涨价的行列中去,并且在统计数据反映出来,那肯定会迎来中央政府调控部门新的调控政策的回应。

推荐阅读:

"去库存"时代来临3600元/平起尾盘狂甩卖(图)

北海积极探索西部欠发达城市跨越发展之路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房价回归合理(组图)

现代人的飘窗就该有个性 25款飘窗设计案(图)

北海房价真能跌一半?6年下跌65%你信不信(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