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华丽家族套现5亿退出SOHO中国 “独吞”复兴天地

第一财经日报   2012-03-30 09:12

[摘要] 3月28日晚间,华丽家族发公告称,公司将上海弘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弘圣”)20%的股权以5亿元的价格一次性出让给SOHO中国[简介 最新动态](00410.HK)全资子公司搜候(上海)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搜候上海”)。

正处于转型阵痛当中的A股上市房企华丽家族[简介 动态](600503.SH)又卖项目了。

3月28日晚间,华丽家族发公告称,公司将上海弘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弘圣”)20%的股权以5亿元的价格一次性出让给SOHO中国[简介 动态](00410.HK)全资子公司搜候(上海)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搜候上海”)。

“引狼入室”?

资料显示,上海弘圣注册资本为8.4亿元人民币,旗下主要项目为位于上海市卢湾区淮海中路第43街坊复兴天地中心。公开资料显示,复兴天地中心项目位于上海知名的新天地商圈,土地用途为商业及办公,总规划建筑面积约137000平方米,在建项目由一幢27层公寓式办公、7层酒店式办公及多幢二三层商业裙房和五层地下室组成。

由于此前搜候上海已拥有该项目80%股权,至此,SOHO中国终以25亿元总代价100%接盘复兴天地中心项目。

在本次交易前,搜候上海已分别从上海盛大房产及华丽家族手中收购上海弘圣48.4761%及31.5239%的股权,剩余20%股权则由华丽家族持有。华丽家族证券部一位人士对《财经日报》表示:“SOHO中国在上一次交易时已经表示了对收购剩余20%股权意向,但是当时我们也有自己考虑。”

事实上,华丽家族最初的计划是由公司自己全资拥有该项目,但宏观调控彻底打乱了公司计划。

2007年9月,华丽家族从上海弘扬房产及盛大房产手中收购了上海弘圣的部分股权。转让完成后,华丽家族出资765万元,占注册资本51%。此后,经过增资及股权收购,华丽家族最终掌握了上海弘圣51.5239%股权,其余股份由盛大房产持有,同时,上海弘圣的注册资本已由1500万元增加至8.4亿元

2009年8月,华丽家族与盛大房产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欲以约7.99亿元收购盛大房产持有48.4761%股权,以完成对上海弘圣的全部股权收购。为此,华丽家族推出了非公开发行方案,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3亿元,其中5亿元用于收购盛大地产持有股权。

然而,受地产融资收紧影响,华丽家族于2009年9月宣告放弃了上述融资计划。之后,SOHO中国被华丽家族作为盛大房产转让股权的受让方引入,以12.12亿元的代价收购盛大持有的48.4761%股权。

此时的华丽家族与SOHO中国境况已有很大的差别。专注于高端房地产项目开发华丽家族,不仅旗下地产项目销售并不理想,资金链亦越发吃紧。而SOHO中国则一路高歌猛进,在范围内大肆收购项目。SOHO中国2011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净利润38.92亿元,同比上升7%。

2011年3月,经营状况不佳的华丽家族将上海弘圣31.5%的股权以 7.88亿元价格转让给搜候上海,这意味着华丽家族已将复兴天地项目的控股权拱手让出。并且,在完成这笔收购后,SOHO中国还曾单方面表示了对收购该项目剩余20%股权的强烈兴趣。

断臂求生?

在3月28日发布的公告中,华丽家族方面称,两个均具有开发商背景的股东可能由于各自的经营理念及战略不同,造成项目公司在开发、建设和未来租售等方面产生分歧,为项目的成功开发、建设与运营带来较大不确定性。这笔交易将有利于提高公司整体资产的盈利能力,改善公司财务状况。因此,公司从实际情况出发,出让持有的20%股权。

上述华丽家族证券部人士对记者表示,此次出售行为是公司调整战略布局的一种延续,同时,也有资金方面的考虑。“公司现在确实比较缺钱,但是获得资金的投向还不方便透露。”据悉,本次交易将为华丽家族带来约2.26亿元的投资。

华丽家族2011年年报显示,若除去将原上海弘圣31.5239%股权出售给搜候上海获得的7.88亿元收入,公司2011年地产主业仅勉强实现盈亏平衡,而标志着企业短期偿债能力的速动比率已由0.8773下滑至0.1104。

值得注意的是,在严厉的调控下,地产主业严重受困的华丽家族正急于在生物制药及矿产领域投资以谋求第二主业。就在上周,华丽家族才刚刚获得了大股东及高管提供的5亿元免息借款,资金链紧张状况可见一斑。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华丽家族出售项目是典型的“转型阵痛”,作为定位高端的上市房企,此时调整也是势在必行。由于转投业务短期内很难产生效益,地产板块又陷入生存危机,显然,华丽家族面临着进退两难的市场困境。

华丽家族方面称,鉴于公司董事会确立了公司除房地产开发经营外尽快培育第二主业的发展模式,本次资产出售有利于公司合理配置公司资产,合理利用资金,为公司进行新的土地储备、项目建设和其他非房地产业务投资准备资金。

 

推荐阅读:

北海高铁年内开通 舞动市区10大旅游热盘

北海首席五星城市湾区综合体首栋建筑盛大封顶

村姑10万装修豪华乡村别墅 叹为观止无话可说

夫妻那些事 陈数黄磊的简约复式装修设计(图)

网传各大城市"最苛刻评价" 北海幸免了吗(图)

2012考研国家线公布在即 全世界最美大学建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