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国土部将先清理在售小产权房 再治理已售存量小产权房

每日经济新闻  2012-03-27 08:45

[摘要] 国土部在其官网上公布了关于小产权房的处理新思路:先清理后治理。其中,“在建和未售、侵占耕地的小产权房”是主要的清理对象,其目的在于“杜绝小产权房继续发展”。而其后的治理工作,则主要针对已售的存量小产权房。但对于具体的治理方案,国土部尚未拿出详细的办法。

小产权房今年或将得到大规模清理。

昨日(3月26日),国土部在其官网上公布了关于小产权房的处理新思路:先清理后治理。其中,“在建和未售、侵占耕地的小产权房”是主要的清理对象,其目的在于“杜绝小产权房继续发展”。而其后的治理工作,则主要针对已售的存量小产权房。但对于具体的治理方案,国土部尚未拿出详细的办法。

小产权房是指占用集体土地搞建设,并向集体经济组织之外成员销售的住房,当前的存量规模巨大。尽管国土部一再强调小产权房的非法性,但长期以来,一直有业内人士建议给予“有条件的转正”。

据悉网络超女,在大规模清理的同时,今年国土部还将组织研究选择试点城市,在试点基础上总结完善相关政策。有望对小产权房的处理形成初步的法规文件。

“非法生存”的尴尬现状

一直以来天龙八部,小产权房都以“非法”的状态存在。尽管国家明确禁止小产权房的买卖,但一直以来,小产权房的规模仍在不断扩大。根据工商联房地产商会的数据,1995年~2010年,小产权房竣工建筑面积累计达到7.6亿平方米天龙八部,相当于同期城镇住宅竣工面积总量的8%。但国土部坦言,“目前还没有完整统计小产权房的数据”。

尽管如此,民间机构均对小产权房的存在价值颇为认可。工商联便认为,小产权房成为农民分享城市化发展成果的重要途径校友录,同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城镇中低收入阶层的居住需求。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研,位于北京郊区县的部分小产权房,其价格仅相当于同地段商品房价的一半甚至更低。

在一名土地专家看来,小产权房处理的难点所在,主要是存量房的处理上。一方面由于其规模巨大,个别小产权房小区及其配套都已成型,全部拆除的难度较大,另一方面,如果保留下来,将是对现行土地法律法规的冲击。

“两步走”思路凸显

关于小产权房的处理搜狗,2010年5月,国土部国家土地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表示,对于各地发现的小产权房问题,将采取“一案一处理”的方式。今年2月,李建勤还表示,将选择城市试点小产权房的处理,在试点基础上总结完善政策。

“两会”期间,国土部部长徐绍史强调,今年对小产权房的清理思路将是:一手抓调查研究清理试点,一手抓执法检查严格防范,不让小产权房现象蔓延。

“对小产权房的处理,将不再采取‘一刀切’式手段,而开始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上述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校友录,近期提出的“先清理后治理”正是这一意图的体现。

据国土部网站信息,先清理的对象主要是“在建和未售、侵占耕地的小产权房”,目的在于“杜绝小产权房继续发展”。其后的治理工作,则主要针对已售的存量小产权房。

据悉,试点处理小产权房将是今年国土部的一项重点工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土部获悉,对于试点城市的选择和试点方案的制定,国土部尚在推进中。

推荐阅读:

部分房企大鳄逆市拿地 土地储备消化风险隐现

国土资源部:责成相关部门查处"天价"小产权房

开发商囤地改为囤房 开炒"拍卖房"和"烂尾房"

3月房价涨跌榜 10余盘降价下调1000元/㎡

北海商品房呈现继续疲软态势 环比下跌2.47%

标签:小产权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