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遗嘱借条慎应对 改姓索房不容易

南国早报   2012-02-15 09:42

[摘要] 谨防遗嘱变无效,对待遗嘱须谨慎

谨防遗嘱变无效 对待遗嘱须谨慎

李先生咨询:朋友的父亲没去世之前,曾留下一份遗嘱。遗嘱的内容是打印的,签名则是朋友父亲自己签的。想问这样的遗嘱是否有效?

李涛律师解答:《继承法》第17条规定了遗嘱的形式,共为5种:一、公证遗嘱;二、自书遗嘱;三、代书遗嘱;四、录音遗嘱;五、口头遗嘱。其中公证遗嘱效力,自书遗嘱要求立遗嘱人亲笔书写签字,代书遗嘱、录音遗嘱、口头遗嘱均需要两个无利害关系的见证人在场见证。

对于李先生说的情况,如果有两个无利害关系的见证人在场见证,是可以视为代书遗嘱,并符合法律规定的要件,可以认定为是有效遗嘱的。但是,如果打印遗嘱仅有立遗嘱人的签名,由于打印遗嘱与代书遗嘱一样存在较易被伪造的弊端,因此,对打印遗嘱真实性的证据标准应较自书遗嘱为高,如果无充分证据证明是由立遗嘱人亲自打印,则很难认定该遗嘱符合自书遗嘱的法律规定要件,从而被认定为无效遗嘱。

李律师建议,在遗产这个普遍容易出现纠纷的问题上,有效的遗嘱继承是排除了法定继承的,因此法律才会对于遗嘱的形式及要件规定得比较严谨,在没有新的法律或司法解释对于打印遗嘱的效力进行明确的阶段,任何公民在立遗嘱的时候还是尽可能地按照《继承法》第17条规定的形式和要件进行。

法院传票催还款 借条真伪须鉴定

王女士咨询:我和前夫已离婚两年。去年年底,我却收到法院的传票,对方称我与前夫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曾向别人借了10万元,并以是夫妻共同债为由要求我承担连带偿还责任。在我的印象中,我们从没有向外人借钱,更何况是如此大的一笔钱?但是借条是前夫写的,现在又无法与前夫联系上,虽然对借条的真实性表示怀疑,但不知道该怎么办。

余水清律师解答:依据我国《婚姻法》规定,夫妻对外所欠的共同债务,必须是因为共同生活所致,因此,如果你认为不是共同债务,可以从借款的目的和用途进行调查,若有充分证据证明此借款不是用于夫妻共同的生活,那么,你就不必偿还这笔款。另外,针对借条的真实性问题,建议你向法院提出申请,对借条进行笔迹鉴定或者书写时间鉴定,以确认该借条是否是你前夫所写或借条是否是在你们夫妻关系存续期间形成的。

子女姓啥很自由 更改姓氏不容易

曾女士咨询:我的小孩已经10岁了,随他父亲姓。5年前,我发现他父亲在外面有女人,与他大吵后离婚,之后他父亲就同那女人去外地生活了,至今无音讯。这些年来,小孩的生活起居全靠我一个人照顾,他父亲对小孩不闻不问,也不支付生活抚养费,我对此一直耿耿于怀,想把小孩的姓更改为我的姓,是否可以?

余水清律师解答:依据我国法律的规定,为充分体现男女平等、夫妻平等的原则,父母均享有子女随己方姓的权利,父母应本着协商一致的原则对子女姓名进行决定与变更。另外,根据我国人民法院《关于变更子女姓氏问题的复函》的有关精神,对于已离婚父母一方未经另一方同意要求变更子女姓名的,公安机关可以不予受理。由此可见,曾女士得征求小孩的父亲同意后才能变更小孩的姓氏。

丈夫借钱给情人买房 妻子要回房子难度大

刘女士咨询:2000年我丈夫在外面有外遇,他向我借了15万元给情人买了房,房子的名字写的也是他情人的。去年,我老公去世了,我能不能要回这个房子?

朱新平律师解答:要回房子难度很大。根据《物权法》的相关规定,房产证的户名登的是谁的名字,谁就是房子的所有人。除非你有证据,证明自己当初是在受胁迫的情况下,将房子登记在别人名下的。不过,既然是你借钱给你老公帮他情人买房的,如果有证据,你可以追回借款。

 

推荐阅读:

特价降1400元/平 北海11盘为刚需开"绿灯"

北海将斥资159亿元掀起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

城市向南快速扩展 银海区成外来投资者追捧的热土

北海市等30余城荣获“国家园林城市”的称号

月薪5000如何买婚房 专家:减少存款投资基金

卖房广告是真还是假 买房常识一看吓一跳(图)

标签: 遗嘱 房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