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会不会出现公租房租金比周边更贵?房管部门:同等户型、配置下,以略低于市场价入市

青年报  2011-12-15 10:08

[摘要] 昨天,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召开媒体新闻通气会,就近一段时间以来,上海保障性住房的建设情况和推进内容作了介绍。据悉,市住房保障部门年初曾预计投入约195亿元人民币用于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而截至目前,投入已达到250亿元。

昨天,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召开媒体新闻通气会,就近一段时间以来,上海保障性住房的建设情况和推进内容作了介绍。据悉,市住房保障部门年初曾预计投入约195亿元人民币用于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而截至目前,投入已达到250亿元。

经适房:第二批次受理工作已完成

继徐汇、闵行两区开展共有产权保障房(经济适用住房)申请供应试点之后,今年,全市按照2010年(批次)和2011年(第二批次)设定的不同准入标准,分两批开展申请受理、摇号排序以及选房购房工作。

记者了解到,批次申请供应上半年在全市中心城区和闵行、宝山、青浦共13个区开展,执行人均月收入2900元以下、人均财产9万元以下的准入标准,申请审核和轮候选房工作已顺利完成,全面进入购房签约阶段。13个区累计受理申请3.3万户,符合准入条件的家庭2.8万余户,签订选房确认书的家庭2.5万余户,预计年底可大部分完成申请家庭签约工作。而第二批集中申请审核工作下半年在全市所有区(县)分期开展,执行人均月收入3300元以下、人均财产12万元以下的准入标准,目前受理工作已全部完成,全市累计受理超过1.1万户。

公租房:年底入市

房管部门介绍,为逐步缓解本市青年职工、引进人才和来沪务工人员等非户籍常住人口的阶段性居住困难问题,去年9月市政府颁布了《本市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

房管部门称,在年底前市地产集团、市公积金中心就将会同相关部门分别召开两处市级统筹公租房的房源供应推介会,届时将面向社会公布基本房型、准入条件、申请审核的实施办法和操作流程等事项,“馨宁公寓已基本完成装修工作、新江湾尚景园也将在春节前完成房源装修。”

据悉,截至目前,上海已完成8万套共有产权保障房(经济适用住房)、8万套动迁安置房、1万套公共租赁房(5000套市级统筹公租房、5000套单位租赁房)以及5000套廉租住房,共计17.5万套保障房源。

关注1会不会出现公租房租金比周边更贵?

房管部门提醒,公共租赁住房是由政府指导、企业运作,按准市场模式,略低于市场租金的标准确定租金价格,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福利住房的租金水平,公租房租金和老公房的租金完全不同,因此,最终将以略低于市场租金的价格入市,市民在申请入住时应有所了解。

不过,记者也同时提出,诸如馨宁公寓此类混合型生活社区,其中不乏商品住房,现在已不时有商品住房房东放出消息,愿意以比公租房更低的价格对外招租,届时,公租房的价格又该如何确定?

上海市房管局副巡视员、住房保障处处长李东回应,市场的租金价格一贯活跃,且往往以房东的心理价位为决定性因素,加之房源户型、朝向、装修标准等客观条件不同,即使同一小区也可能出现完全不同,或相差甚远的租金差异。作为市级统筹公租房,房管部门会把样本调查、样本委托尽可能地做到最细,以期在同等配置、同等户型、朝向的情况下,做到租金价格略低于市场租金价格。“和普通租赁房源不同,公租房不需要缴纳物业费、也不需要交普通设备的维修费用,算上投入成本、运营成本,因此定位价格略低于市场租金。”

此外,李东表示,近年本市的保障性住房建设目标已基本完成,明年的工作计划将根据国家住建部的相关要求实施,不过,准入条件尽可能放宽、获益面增大是不变的方向,“经适房根据市场需求制定建设计划,而公租房将明确加快供应、廉租住房将放宽实物配租的条件和范围。”

关注2现阶段市民更喜欢哪里的经适房?

据透露,就现阶段8000余户共有产权保障房(经济适用住房)的选房情况看,在上海为数并不少的经济适用住房基地中,此前广被看好的浦东三林经适房基地并未成为市民争相选房的热点地带,反观松江泗泾、闵行浦江、宝山顾村和宝山庙行四地却成为一匹“选房黑马”被广大经适房申请家庭青睐。其中松江泗泾选房率在80%-90%。“一方面可能源于价格因素,而另一方面则主要看中现阶段的周边配套。”李东称,相对其他经适房基地,松江泗泾的周边配套已相对成熟,因此,引发不少经适房选房家庭争抢,但随着浦东三林地区的周边配套逐步跟上,浦东三林仍将成为“炙手可热”的共有产权保障房基地,“浦东三林既有轨道交通,又有本市的公交枢纽站,从长远看交通便捷,特别相较离市中心的距离,也是浦东三林最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