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济南楼市限购没有时间限制 政策遭媒体误读

中国新闻网  2011-12-08 10:23

[摘要] “最近不少媒体把济南列入了限购政策有截止时间的11个城市中,其实是对济南政策的不完全了解。因为济南市最后执行的限购政策和国家要求的一样,并没有具体的时间限制。”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及房管部门的相关领导近日都对记者作出了同样的解释。

“君问‘限购’未有期”

“最近不少媒体把济南列入了限购政策有截止时间的11个城市中,其实是对济南政策的不完全了解。因为济南市最后执行的限购政策和国家要求的一样,并没有具体的时间限制。”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及房管部门的相关领导近日都对记者作出了同样的解释。

2011年1月21日,济南市政府以济政发〔2011〕3号印发了《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的通知》。其中的第三条,即实行限定居民家庭购房套数政策中要求:“从本通知下发之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本市及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只能在本市市区范围内(包括历

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长清区和济南高新区)新购一套新建商品住房。”但文件末尾,还专门规定:“本通知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如上级有新政策出台,按新政策执行。”

但在济南市文件出台后仅5天,即2011年1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就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简称“新国八条”),主要内容之一便是“限购”政策,而且没有执行时间的限定。

于是,2011年2月25日,济南市又以济政办发〔2011〕6号文件的形式,印发了《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鲁政办发〔2011〕5号文件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和国家政策保持一致的“限购”政策。现在执行的,也正是这个文件。

倒逼“土地财政”转型

“今年的买卖与去年比差远了,以前一二百元的生意我都不愿接,今年不行啊,能接一单是一单,哪还顾得上挑肥捡瘦啊?!”在解放桥往北一个路口租个门头做窗帘生意的寿光人郎师傅,和记者聊起来有一搭没一搭的。“原因?很简单啊,房地产不行了,买房的少了,我这做窗帘的能不受影响?”他撇了撇嘴。

“限购”政策立竿见影,直接导致了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的大幅萎缩。3月份,济南市网签成交新建商品房3017套、208514.33平方米,同比下降26.51%,环比下降81.17%。其后,济南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和成交量都保持了一个相对的稳定,疯狂上涨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

“‘限购’政策之所以在年底受到关注,看得见的是房地产开发商面临的资金压力越来越大,看不见的是投资性需求被挤出了房地产市场,更深层的则是‘限购’政策的传导效应,表现在土地一级市场的波澜不惊。像济南市,8月份至今,有数十宗土地以低价成交,特别是11月初,位于大学科技园的9块土地由于没有开发企业参与竞买,导致流拍,这对热火朝天的济南房地产市场来说还是首次,也是倒逼土地财政转型的一个明显信号。”业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对记者分析说。

“实质上是为保障性住房建设争取时间”

“按说‘限购’政策是否持续下去本身不是问题,因为此前不久,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副总理都明确表达了房地产调控不会放松的决心。”该专家告诉记者,“现在的问题是,既然‘限购’政策就像国家住建部部长所说的那样,作为强制性干涉市场的行政手段,不具有长久性,那从国家层面上为什么不为‘限购’政策的执行设一个明确的时限呢?照我的理解,实质上是为保障性住房建设争取时间。”

12月5日,各大媒体在显著位置刊发了《迈向住有所居的明天——写在一千万套保障房全部开工之际》的大幅报道。报道中说:截至10月底,开工建设保障房超过1000万套,比原计划提前一个月完成目标任务。

同日,国家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2年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也即将下达,总量虽然不会像今年的1000万套那么多,但会大大超过去年的590万套。

“一方面,如果现在就停止执行‘限购’政策,那么房价的新一轮报复性反弹不可避免;另一方面,‘限购’政策又非长久之计,肯定会退出,而退出的时机应该是在保障性住房大批量推出之时。”这位专家分析说,“今年重点抓的是保障性住房的开工量,按照一般工期要求,保障性住房大量竣工投入使用要到2012年底和2013年上半年,也许等到了保障性住房有了眉目之时,再谈‘限购’政策退出才合时宜。”

推荐阅读:

北海买房前必知常识 买房绝不能靠近这些建筑

降价策略奏效楼市回暖 上周北海楼市成交大涨

谁说女子不如男 地产界10位暴富美女老总(图)

中国富裕人士人均房产3.3套 房产税试点受抵制

牛刀:中国楼市泡沫破灭后 十年内无人再敢炒住宅

万科总裁郁亮预判楼市下半场 地产商不会大量倒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