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海虹桥地块陷入混战? 招标数月未出结果

中国广播网  2011-10-14 10:57

[摘要] 没有流标,没有成交,也没有终止出让。几个月过去了,本应在5月18日和8月23日分别开标的上海虹桥核心商务区一期03号地块南块(下称“03号南地块”)和03号地块北块(下称“03号北地块”)至今仍未公布任何出让结果,成为上海土地交易市场中的一单悬案。

没有流标,没有成交,也没有终止出让。几个月过去了,本应在5月18日和8月23日分别开标的上海虹桥核心商务区一期03号地块南块(下称“03号南地块”)和03号地块北块(下称“03号北地块”)至今仍未公布任何出让结果,成为上海土地交易市场中一单悬案。

一位国内知名房企代表向《财经日报》记者透露,03号南地块在出让过程中带有招商引资性质,这块地早有意向开发商和出让方“两情相悦”,“谁知道开标时万科"横刀夺爱",在评标方案中更胜一筹。现在出让方和原意向开发商都"很不高兴",三方协调至今,都没有结果。”

虹桥地块陷入混战?

上海市土地交易中心公告显示,03号南地块出让面积为32176.6平方米,03号北地块出让面积51294.7平方米,两幅地块土地用途均为“其他商服用地”。

招标公告显示,招投标活动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上述地块招标出让交易结果将公开发布。

如严格按以上时间定义,截至记者发稿时,03号北地块招标活动已经持续了53天,而南地块则更是长达近5个月之久,两幅地块当前仍显示为“开标/定标会”。

日前,上海土地交易中心的工作人员在查询资料后告诉记者,目前虹桥03号南、北两地块招标活动均还未结束。但她以“业务条线分工明确,不知道地块招标具体事宜”为由,表示无法回答记者提出的“招标活动为何迟迟没有公布结果”问题。

“土地出让的主体主要是买卖双方,如今几个月了,出让方没有给出任何终止出让或者重新标一次的信号,那就不太可能是出让方的问题。我认为确实有可能是竞买方出现了问题。”一位市场分析人士如是说。

事实上,随着大虹桥规划的获批,虹桥核心商务区经过多轮土地出让后,目前已经大牌云集,先后有瑞安、丽宝建设、万通、龙湖等企业聚集于此,03号地块的出让也因此引起业界诸多关注。包括多位开发商代表和知情人士均透露,万科在03号南地块竞标过程中占优势,但目前各方对结果仍存争议,故正式成交结果尚存变数。

尽管对于传言的内容,记者目前还无法得到证实,但万科相关人员近日也向本报记者坦言,万科确实有参加过03号虹桥地块的招标。但是招标结果未公布,所以目前还没有更多可以透露内容。

业内人士认为,万科很有可能在上述其中一幅地块的招标过程中扮演了突然“杀入”的“尴尬”角色。“如果"三角恋"的消息是真的,那这事拖这么久也是正常的,因为万科拿地的态度还是比较强硬,一旦到手地恐怕不太会这么轻易放手。”

记者注意到,上半年“相对低调”的万科最近在土地市场上“频频出手”,涉及金额近百亿元。而对于虹桥地块的青睐,万科总裁郁亮此前也曾公开表示:“虹桥我们是不会错过的。”

据上述土地交易中心工作人员透露,虹桥03号两幅地块的出让结果,有望在近期揭晓。

并非孤例

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城市综合体开发对企业的经验要求很高,如果一家企业从来没有这方面的开发经验,那么即使它出再高的价钱,出让方也会理性考虑这个问题,是不是要找一些有成功经验的企业。”

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亦表示,商务园区招标的过程中可以有较多的出让方意图,比如一些区域功能规划,可能会要求某一类公司入驻才能实现。

“现在还有一个比较普遍的做法是,在地块出让条件中设置"门槛",尽量减少竞争对手的干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但在此过程中,土地被“抢掉”也还是有可能。

事实上,虹桥03号地块遇到如此纠结出让过程并非特例。

2010年7月9日,上海规土局发布了一则终结闵行区土地出让的公告。在公告中,上海规土局称,“经出让人与投标人协商”现终止莘庄镇222号地块(莘庄地铁上盖)的土地招标活动。而此前传出的消息是,莘庄地铁上盖在2010年4月30日被绿地集团以34亿元的价格获得。

随后,该地块第二次挂牌出让。据上海规划和国土资源网公布的消息,2010年9月29日,在首次开标过程中惜败于绿地的上海城开最终拿下莘庄222号地块(莘庄地铁上盖),价格为27亿元。

付琦认为,站在出让方和城市成片开发的角度来说,“优化”招拍挂对象并没有错。但从土地市场中不断出现“多角恋”的实际情况来看,开发商也需要一个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在招拍挂制度上,如何让出让过程既公开公正,又能让土地价值得到充分发挥,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探讨的问题。”

推荐阅读:

远看似城近看是村 揭秘最奢侈农村华西村(图)

标普预测房价降10%!?北海买房15大保值盘

调查显示:三季度中国房产商信心跌破临界值

9月经济数据今公布 市场预测CPI同比涨幅6.2%

金地商业地产主攻二线城市 着力打造新产品线

标签:地块招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