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京土地收入超800亿 三季度日均进5亿

第一财经日报   2011-09-30 09:45

[摘要] 根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数据统计,截至9月29日,今年年内北京土地市场成交的173块土地成交出让金为794.8亿元。如果加上将于昨天出让的北京市通州区台湖镇居住用地、托幼用地及公建混合用地(配建“公共租赁住房”),北京前三季度的土地收入已经超过了800亿元关口。

今年第三季度显然是北京土地市场的丰收季,从7月1日到9月29日总计出让了61宗地,出让金总额超过了468.1亿元。而整个上半年北京出让了112宗土地,收入不过326.7亿元。

根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数据统计,截至9月29日,今年年北京土地市场成交的173块土地成交出让金为794.8亿元。如果加上将于昨天出让的北京市通州区台湖镇居住用地、托幼用地及公建混合用地(配建“公共租赁住房”),北京前三季度的土地收入已经超过了800亿元关口。

截至9月29日,北京土地市场9月份当月总计出让了16宗地,土地出让收入总额122.9亿元,高于8月份的93.7亿元,但远低于7月份的251.5亿元。

意味着,北京在第三季度平均每天土地收入超过5亿元,这种表现远远超过上半年。北京上半年土地收入仅仅326.7亿元。

进入下半年以后,商业地块的带动下,北京土地出让收入开始较大幅度增加。7月份北京CBD核心区8宗商业地块的成功出让便贡献了将近200亿元的土地出让收入。

北京中原统计,截至9月29日,北京今年出让的地块中包含商业类的地块达到了36块,土地出让金达到了425.4亿,占比达到了53.5%,创造了历史同期。

9月29日,中国东方航空(600115,股吧)股份有限公司(600115.SH;00670.HK)斥资13600万元购买了北京市顺义区后沙峪镇商业金融用地(2606-006-01),该地块溢价率为60%。当日成交的另一宗商业金融用地溢价率则高达80%。这种高溢价率今年在住宅用地上十分罕见。

而房企龙头万科在8月下旬至9月中旬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四度拿地,也给北京土地市场掀起些许波澜。

对于万科在京城频繁出手,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对《财经日报》表示,这不能说明北京的土地市场已经出现回暖迹象,万科此举或许有一定的抄底成分,但主要还是企业正常的拿地策略。此前北京供应的住宅用地较少,进入8月后开始增多,万科也正好在此时出手。

张大伟认为,万科所拿的几块地价格都接近出让底价,且建筑规模都不大,虽然郭公庄车辆段项目五期1518-632地块U2交通设施用地兼容居住、公建(配建“公共租赁住房”)建筑面积超过60万平方米,但是其中大部分是保障房和其他建筑,不完全是住宅。

“此外,土地价格依旧处于低谷,万科所拿的几宗地也基本上是略高于出让底价,而且企业之间的竞争也很少。”张大伟称。

推荐阅读:

安徽烟草:豪华别墅竟是集资“福利房”

地价不降房价降 垄断土地是暴利之源

单位建保障房监管盈利难 "拼单位"或引发不公

江苏官员称"退出公租房不等于"立刻交回房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