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8月底房地产贷款增速普降 逾期贷款需要关注

中国新闻网  2011-09-08 09:04

[摘要] 截至8月底,8家中型股份制上市银行已经全部公布了2011年中期业绩。受信贷紧缩等因素影响,近期房地产贷款尤其是开发类贷款的风险越来越受关注,而8家中型上市银行与大行相比,对风险的耐受度相对更加敏感。

截至8月底,8家中型股份制上市银行已经全部公布了2011年中期业绩。受信贷紧缩等因素影响,近期房地产贷款尤其是开发类贷款的风险越来越受关注,而8家中型上市银行与大行相比,对风险的耐受度相对更加敏感。中报显示,8家银行的房地产贷款已经出现了明显下降趋势。

银行房地产贷款的投放情况和贷款质量牵动着全社会的神经。央行公布的2011年上半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上半年房地产开发贷款新增2098亿元,同比少增2325亿元,同比剧减53%。

中报显示,截至6月30日,华夏银行投向房地产业的贷款为565.98亿元,占全部对公贷款的9.92%,比年初下降0.92%;民生银行投向房地产业的贷款1302.7亿元,占比11.4%,比年初占比12.23%下降0.83%;浦发银行投向房地产业的贷款为1251.24亿元,占比10.11%,比年初微降0.03%;兴业银行投向房地产业的贷款总额为881.49亿元,占比9.33%,比年初下降0.6%;招商银行房地产业贷款总额为1183.38亿元,占比7.61%go2map,比年初下降0.3%;光大银行房地产业贷款为829.11亿元,占比9.75%,比年初下降0.69%;深发展银行的房地产贷款金额是250.28亿元,占比5.58%,比年初微升0.05%。

中信银行中报显示,报告期内贷款增加的三个行业是房地产开发业、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分别比上年末增加256.06亿元人民币、240.34亿元人民币和177.71亿元人民币。中信银行的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980.39亿元,占比9.19%;年初占比7.3%,余额724.33亿元。但东方证券分析师金麟表示,不能排除中信银行与集团关联的地产企业的贷款又增加的可能性。此外,从房地产开发贷占总贷款比重看,中信银行此前一直处于较低水平,即使现在出现了增长,也仍然处于行业偏低水平。

房地产贷款的整体下降趋势源于各银行对该类贷款的风险控制加强。招商银行2011年上半年贷款减值损失39.32亿元,同比增长60.42%,就是从审慎角度出发,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境内公司房地产贷款等风险领域增提了组合减值准备。此外,该行还进一步上收审批权限,实施放款核准,有效防控风险。

报告期内,8家银行整体实现了行业信贷结构的均衡增长与优化。房地产类贷款总体来说风险可控。

整体来看,由于采取了多种措施对房地产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加强风险管理,截至上半年末,各银行房地产贷款的不良率全部出现了向好趋势。

中报显示,华夏银行房地产业贷款报告期末不良率1.66%,房地产行业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了0.88个百分点;浦发银行房地产贷款不良率,比年初微降0.01%;兴业银行房地产贷款不良率0.14%,比年初下降0.3%;招商银行房地产贷款不良率0.71%,比年初下降0.08%;深发展银行房地产类贷款不良率1.06%,比年初下降0.77个百分点;中信银行房地产开发贷款不良率0.97%,较年初的1.52%下降0.55%。

多家银行均表示,在监管政策从严出台、市场价格高位运行的背景下,房地产贷款面临较大挑战,因此积极采取各项管控措施防范风险。

推荐阅读:

北海楼市九月攻势波 优惠直击"金九银十"

北海"刚需"买房参考:都市"双租族"赚差价还贷

与其蜗居不如面朝大海 旅游地产或成热点(图)

房价格现居高不下 政府除限购之外还需限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