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胡锦涛总书记提出四大抓手完善我国土地管理制度

新华网   2011-08-25 09:24

[摘要] “切实坚持和完善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把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作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强化耕地保护责任制度,健全耕地保护补偿机制,从严控制各类建设占用耕地,完善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加快农村土地整理复垦,大规模建设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

“切实坚持和完善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把划定基本农田作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强化耕地保护责任制度,健全耕地保护补偿机制,从严控制各类建设占用耕地,完善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加快农村土地整理复垦,大规模建设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

各地迎耕地保护首次“大考”

2011年是耕地保护工作个“大考”之年。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省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要求,国土资源部会同中央组织部、农业部、监察部、审计署、国家统计局等六部门将首次开展2006~2010年省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

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严格保护耕地

民以食为天,食以地为本。加强改进土地管理工作,关系米袋子和菜篮子。粮食是百价之基,在奶蛋禽肉副食消费日益增长情况下,粮食既关系主粮消费,又通过饲料业对居民食品消费影响极大,特别是对城乡大多数普通居民来说,米袋子、菜篮子等基本食品消费始终是家庭开支重头,丝毫懈怠不得。耕地保护是土地管理的核心,既事关当前,又关系食品价格长远预期。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在确保耕地保有量不减少、质量有提高的同时,要加快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力争“十二五”期间再建成4亿亩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基本农田。市场经济下的耕地保护,一大关键是要使农业生产者有增收预期,因此必须贯彻执行国务院要求,进一步开展建立耕地保护补偿机制试点,完善土地基金制度,明确土地基金计提比例,专项用于耕地保护。

强化总体规划管控

“切实实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强化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整体管控作用,合理确定新增建设用地规模、结构、时序,降低经济增长对土地资源的过度消耗,走集约式城镇化道路,确保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供应,严格执行土地用途管制制度,完善土地使用标准。”

国土资源部将实施土地调控保障专项工作

根据“双保工程”2010年行动安排,国土资源部将实施土地调控保障专项工作。内容包括调整用地结构,实施差别化土地利用计划管理,合理安排2010年土地利用计划,重点保障在建、续建重点项目和民生项目,严控新开工项目用地,7月底前完成2009年土地利用计划执行情况考核奖惩。开展建设用地审批事项督察,严格监督地方人民政府执行国家土地调控政策和产业政策情况,各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6月底前、12月底前分别形成督察报告报国家土地总督察。加强建设用地审批和利用情况监管,各地在6月底前集中开展一次2009年审批建设用地批后核查,防止批而未征、征而未供、供而未用和闲置用地。 

推荐阅读:

国土部官员谈土地财政问题:要从机制上来研究

集体土地征收法规不可忽视“补偿”

暑假收尾"折声"一片 北海楼盘"肉搏"楼市调控

泛北经合论坛大打旅游牌 或催熟广西旅游地产

恒大9盘联销 外地人足不出省能买到北海海景房

彷徨迷茫观望 北海商品房上周成交量再现萎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