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住宅受限 众企业逐鹿商业地产

信息时报  2011-07-29 07:35

[摘要] 种种迹象表明,商业地产项目开始遍地开花。相关数据显示,仅就城市综合体而言,截止到2010年年末,一二三线城市的数量达到125个...

种种迹象表明,商业地产项目开始遍地开花。相关数据显示,仅就城市综合体而言,截止到2010年年末,一二三线城市的数量达到125个,总规模达4900万平方米,未来将会达到129个、6200万平方米。去年一些实力住宅开发商开始试水商业地产,今年受到住宅受限等不利因素影响,更多住宅开发商成立商业地产中心,以特易购、宜家为代表的外资零售商巨头也加大了对商业地产的投资力度,万达[简介动态]等商业地产龙头企业则忙着升级转型,寻找新的利润突破点。

龙头房企

(企业代表:万科

或高调或含蓄 商业已是进军目标

据了解,按保利地产的“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持有的商业地产规模将提升至总资产的10%,一年的营业收入计划达到20亿到25亿。据了解,保利商业地产的规划已经由广州开始,从6月份开始,广州同时推出多个写字楼项目,主要位于广州新中轴线CBD板块天河北、珠江新城[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和琶洲,可售可租总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可谓是保利首次大面积推商业。

据保利地产董事长宋广菊透露,目前保利地产已成立了商业团队,在总部有商业管理中心,同时在佛山、宁波、天津、成都和广州的商业项目也已经进入各种运作阶段,下一步会寻求更专业的管理结合。根据公司新增的五年规划,将会有计划地增持一些中心城市的商业物业和酒店。“预期在2015年,会逐步形成一个相对稳定的商业品牌。”

与保利不同,万科在商业发展方面显得相当低调,近期,深圳市万科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单独成立,新建公司法人代表周彤正是深圳万科的总经理。万科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公司对商业地产开发能力的提升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会急于全面展开。万科的非住宅业务占比,长期来看希望控制在20%以内,短期来看希望不超过10%。另有万科内部人士透露,广州今年暂时不会成立商业管理公司,但不排除明后年会成立,但目前已有专门的商业部,专门负责小区内的商铺等事务。

业界点评:进军商业有无奈更有主动

多位业内专家表示,以住宅为主线的房企加码商业地产,除了因政策频频调控住宅致市场持续低迷而被迫发展外,主要还是为了公司长远的战略发展。 房地产经济专家邓浩志表示,住宅市场受政策冲击,大量热钱进入商用物业市场,开发商要寻找出路,也看见了该市场的潜力;另一方面,部分商业以类住宅产品出售,获得市场追捧,加强了开发商的信心。业内资深专家韩世同分析,保利、万科等集团进军商业地产,主要出于如下考虑:1.有些开发商开发的住宅项目需要有一些商业物业配套,比如酒店、会所、商铺等;2.开发商开发商业物业成本相对较低,有些商业项目连着住宅一起拿地,地价成本不高,投资较高;3.政策调控主要针对住宅,对商业地产影响有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