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担心住房“双轨制”导致住房贫富分化纯属多余

四川新闻网  2011-07-04 10:23

[摘要] 未来5年国家将建3600万套保障房,此举被普遍认为将奠定“市场归市场、保障归保障”的住房“双轨制”新格局。然而,一些与“双轨制”相伴误区,也同步显现,比如保障房将成低端住宅的主角,商品住宅却迅速豪宅化,导致住房贫富分化加剧。

未来5年国家将建3600万套保障房,此举被普遍认为将奠定“市场归市场、保障归保障”的住房“双轨制”新格局。然而,一些与“双轨制”相伴误区,也同步显现,比如保障房将成低端住宅的主角,商品住宅却迅速豪宅化,导致住房贫富分化加剧。

保障房与商品房共同发展的“双轨制”发展造成住房贫富分化加剧的说法,有点将问题看得严重化了,这至多这能说明房地产短期的发展形态,房地产市场格局只会因保障房大量兴建作出调整,而不会直接放弃中低端商品住宅发展,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中低端商品房市场仍有长期市场需求。在目前保障房开工率不及60%的情况下,各地财政已经嗷嗷待哺,地方政府债台高筑,若无更加具体资金筹措途径,未来五年保障房能否不折不扣完成任务,低收入者能否实现保障房的全面覆盖,都还要打个大大的问号。而随着城市化的发展,中低端住房需求仍然是主力,公共资源和社会资源对保障房建设投入有限,大量中低收入群体居住问题依然要靠自己打拼。

中低端商品房仍有可观利润空间。随着房地产市场的成熟和各项政策的规范,开发商不可能永远暴利,房地产企业的利润合理回归已经是大势所趋,如果不能接受这个事实那么就只有出局。相对高端商品房,中低端住宅的市场需求更加旺盛,流动更活跃,开发周期短,变现能力强,利润依然可观。同时在地方保障房建设力度不足的情况下,容易获得宏观经济政策的支持,比如土地供应和信贷。

高端商品房的发展空间有限。目前各地高端住宅大兴土木只是表面现象,本来就不大的高端住宅市场的实际居住需求很快就会因为当前的大量供应而形成市场饱和,同时商品房未来前景不明,调控政策已经在不断挤压楼市投机者的生存空间,尤其是一二线城市这种状况更加明显,而一二线城市恰恰是高端商品房主要阵地。所以大规模的高端住宅建设是不可持续的,大部分房地产企业将无法从高端住宅开发中获益,只能进入中低端商品房市场。

目前住房市场要解决的问题是增加有效需求和控制投机,保障房介入房地产对社会造成负面影响问题不在于保障房本身,而在于地方公共资源对保障房的支持,如果保障房也能获得和高端商品房一般的交通、教育、医疗等公共事业配套,那么“双轨制”形成的住宅贫富分化将是低于社会容忍度的,“导致住房贫富分化加剧”这种提法也就站不住脚。3600万套保障房建设是一项浩大的工程,我们不能苛求保障房和配套服务同时一步到位,毕竟问题要一个一个解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