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官员:加强信贷政策指导 助推保障性住房建设

经济日报  2011-06-02 14:57

加快推进符合我国国情的保障性住房体系建设、解决人民群众住有所居问题是当前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和关系到国计民生、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十一五”以来,人民银行天津分行从加大对金融机构信贷资金投入的导向指导和金融产品创新的政策引导,协调有关职能部门重视金融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完善相关配套制度框架、加大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为实现天津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群众受益户数等方面走在前列,促进群众安居乐业和实现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截至2011年3月末,天津市各金融机构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达172.49亿元,较“十五”末增长157亿元。

建立和完善相关金融支持配套制度框架,构建金融支持保障房工作政策机制。2008年以来,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在坚决贯彻落实《廉租住房建设贷款管理办法》、《经济适用住房开发贷款管理办法》等一系列保障

性住房制度政策,指导和督促金融机构规范贷款管理、改进金融服务,积极向符合条件的项目提供贷款支持的同时,切实根据天津市保障性住房建设的经营特点和实际情况,通过出台货币信贷政策指导意见、完善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制度、搭建房地产季度分析例会、建立房地产市场和金融数据交换机制、完善金融统计分析制度等举措,指导和推动金融机构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力度、疏通银政企信息沟通渠道,促进保障房建设顺利进行。

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协调配合,构建金融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的联动机制。近年来,人民银行天津分行积极配合相关部门,通过研究拟定和发布《天津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天津市廉租住房管理办法》、《天津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试行)》,《天津市限价商品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天津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等文件,促进天津市构建多层次的住房保障体系和商品房销售资金监管机制。

此外,人民银行天津分行还积极推动住房公积金贷款建设公共租赁住房试点以及保障性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工作的开展,推进保障房建设投融资模式多元化的探索。协调有关部门实现将经济适用住房开发贷款纳入天津市专项贷款财政扶持政策奖励范围,限度地发挥政策导向和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引导、配合、激励银行业机构加大信贷投入。

目前,天津中德住房储蓄银行紧密围绕自身市场定位,以服务保障房建设和消费为重点,创新推出“惠民贷”保障性住房营销服务模式和租赁型经济适用房开发贷款、小城镇安居建设贷款业务。截至2011年3月底,已发放保障性住房贷款52.45亿元,占其全部信贷资产的62.66%;建设银行天津分行通过采取以拆迁地块土地使用权作抵押和封闭贷款的方式为天津保障房建设投资公司组建200亿元银团贷款,保证天津城市综合改造配套开发和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顺利实施;国家开发银行发挥开发性金融与中长期投融资的优势,致力于民生工程,“十一五”期间签订天津保障性住房建设贷款合同金额达213亿元,累计发放120.3亿元支持29个示范小城镇建设项目。

推荐阅读:

北海6月开盘楼盘抢先看 4600元/平享95折优惠

北海市楼盘一周热门排行10(5.23-5.29)

北海5月热销楼盘本周报价(05.21-05.27)

中国房价已进入了下降通道 评点北海地产走势

百位媒体人士超级访谈:"放心房"推动行业自律

郎咸平:楼市"高烧"不退 制造业危机是"病"因

房产维权:人民调解员介入到房地产建设纠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