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专家建议四方面着手应对高房屋空置率问题

新华网广东频道   2011-06-01 11:11

[摘要] 随着房地产项目开发规模的不断扩大,各地都出现不少“闲置房”、“黑灯瞎火”楼,甚至个别地方还演变成“黑城”“空城”。这不仅造成了大量社会资源的浪费,更是引发社会大众对投机炒房盛行、房价过高现状的不满。高空置率与高房价并存的状况,不利于我国房地产市场以及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必须加以改善。

随着房地产项目开发规模的不断扩大,各地都出现不少“闲置房”、“黑灯瞎火”楼,甚至个别地方还演变成“黑城”“空城”。这不仅造成了大量社会资源的浪费,更是引发社会大众对投机炒房盛行、房价过高现状的不满。高空置率与高房价并存的状况,不利于我国房地产市场以及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必须加以改善。

--怪象之一:有人有房不住,有人没房住

所谓空置房是指广义上长期空置没有人住的楼房,不过国家统计部门至今未给予空置房一个明确定义。有专家建议将超过6个月没人住空房,称为空置房。

在、房价较高深圳,房屋空置率却一直居高不下,尤其是一些高档社区和豪宅楼。2006年开盘的香蜜湖一号,开发的400多套房屋早在2008年就全部销售一空。然而,日前记者调查发现,香蜜湖一号中,至少有一半房屋是黑灯空置房。据悉,该小区房价已从每平方米2.8万元涨到8万元左右。一位值班保安告诉记者,“这里一套房子也要上千万,有些外地老板买了房不来住,出租便宜了不合算,贵了没人租得起,只好空着。”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深圳像香蜜湖一号这样闲置豪宅社区还有很多,比如万科金域蓝湾、新天国际名苑等小区,夜晚八点至十点钟期间,房屋亮灯率普遍不高。

与此相对的是许多在深圳艰苦创业、努力打拼的人蜗居在条件极差的农民房里。一对来自长沙的小夫妻在网站上晒“幸福”:在深圳龙岗区企业里工作5年,每月六千元收入,租住在房租仅有220元的农民房里,希望能存钱买房。

其实不仅是深圳,也不仅是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存在大量空置房,二、三线城市甚至偏远县城也有许多空置房。

在深圳一些天桥、马路上,常常可以看到“首付一两万,月供几包烟,大亚湾一套房”、“买一层送一层、深圳人置业最后的洼地”等惠州楼盘宣传单。在被称为“深圳后花园”的惠州大亚湾,许多楼盘因为大批深圳投资客只买不住,空置太多,最后成了一片“人迹罕至”、草木繁盛的“空城”。小区里自来水水管生锈、有线电视断网,居民甚至买把青菜也要开上20的车。

推荐阅读:

北海6月开盘楼盘抢先看 4600元/平享95折优惠

北海市楼盘一周热门排行10(5.23-5.29)

北海5月热销楼盘本周报价(05.21-05.27)

中国房价已进入了下降通道 评点北海地产走势

百位媒体人士超级访谈:"放心房"推动行业自律

郎咸平:楼市"高烧"不退 制造业危机是"病"因

房产维权:人民调解员介入到房地产建设纠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